凤山八景清领时期台湾凤山县的八处景色。分别是:“凤岫春雨”、“龙岩冽泉”、“淡溪秋月”、“球屿晓霞”、“冈山树色”、“泮水荷香”、“翠屏夕照”、“丹渡晴帆”。


“凤岫春雨”

“龙岩冽泉”

“淡溪秋月”

“球屿晓霞”

“冈山树色”

“泮水荷香”:1686年凤山知县杨芳声建文庙时, 以莲池潭为泮池,在池中栽植莲花点缀。每值炎夏,荷花盛开,清香四溢,乃有“莲池潭”之名,古凤山八景之一的“泮池荷香”,就是指这里 。现经政府规划为莲池潭风景区,为高雄市民重要休闲游憩场所,并为国内外知名之胜景与观光区。

“翠屏夕照”:今高雄市大社区,观音山的山脚下,有一巨岩,三面环山,藏风聚气,相传清康熙皇帝见此地山明水秀,乃赐名“翠屏岩”,古凤山八景之一的“翠屏夕照”,就是指这个风景 点。爬观音山不仅白昼相宜,黄昏时看落日残照的瑰丽奇景,就会亲身体会“翠屏夕照”之美。

“丹渡晴帆”

沿革 编辑

原有一景为“琅峤潮声”,后来因为“琅峤”改隶恒春县,改以“龙岩冽泉”替换。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卢德嘉. 鳳山採訪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