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石 (新北市)

莺歌石,是位于台湾新北市莺歌区北面山脉斜坡的一块巨石,别名“鹦哥石”,“鹰哥石”、“莺哥”、“莺歌”。是该区地名由来。

莺歌石

传说 编辑

早年传说此奇石常吐雾食人,而当郑成功领军经过此地时[1],被瘴气所阻扰,士兵被食,于是炮打巨石,使其瘴气散,而得以进军,此为莺歌人家喻户晓的传说,而莺歌地名也由山上奇石而来。清治时代的《淡水厅志》亦载有类似的传说:“莺歌石在三角涌,与鸢山对峙。相传吐雾成瘴,伪郑进军迷路,断其颈。”,然因郑成功事实上未曾亲至北台湾地区,故此传说不可信。[2]

石内有一个被封死的洞,深不见底。据说为日军离开台湾时,储藏宝藏的地方。亦有传说该洞能直通八里观音山,但无法证实。

交通 编辑

可从山脚下沿着步道步行至莺歌石。[3]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事实上,郑成功于攻取台湾的同年病逝于今之台南。因此他并没有北上至此地。
  2. ^ 鄭成功沒來過台北?那「鶯歌」、「劍潭」的傳說都假的囉. 三立新闻. 2014-06-27 [2015-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8). 
  3. ^ 鶯歌石步道. [2022-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