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咀海岸保护区

香港海岸保護區

鹤咀海岸保护区(英语:Cape d'Aguilar Marine Reserve)划定于1996年7月1日,是一个位于香港港岛南区鹤咀半岛南端鹤咀海岸保护区,所占海域面积约20公顷。该海岸保护区是香港现时唯一一个海岸保护区。保护区由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并由岸上的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协助管理。

鹤咀海岸保护区
鹤咀海岸保护区

太古香港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前方放置了一幅鲸鱼骨,它是1955年在维港搁浅的雄性长须鲸的标本。[1]

鹤咀海岸保护区范围包括鹤咀半岛的北部、东部及南部水域,也包括狗髀洲。保护区内有各种鱼类,以及石珊瑚、软珊瑚、柳珊瑚等海洋无脊椎动物,亦有多种不同的岩石,如凝灰岩花岗闪长岩、流纹斑岩及玄武岩等。海岸保护区的成立是以保育海洋资源及科学研究以及教育市民爱护海洋资源为目标。由于市民不被鼓励自行到鹤咀海岸保护区参观鹤咀海岸保护区范围内故此没有提供任何公共卫生设施。

和其他香港海岸公园一样,在海岸保护区内,除非获得渔农自然护理署许可,否则任何人都不可以进行钓鱼、采集生物、破坏岩石等活动。此外,海岸保护区更进一步禁止任何人士在区内游泳潜水

前往鹤咀海岸保护区的部分道路属于发射站的禁区范围,被当道阻碍进入,因此一般公众不能随意前往。但远足人士从山路侧边绕道而行,就不受规管。

现时过多的远足人士在海岸上行走及捡起岸边小动物已经对当地的潮间带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并且干扰了研究所在岸上的生态研究,远足人士应当遵守远足守则并且远离水边,保护当地生态。当看见其他远足人士做出违法行为,理应劝阻他们。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戶外]神秘的天涯海角 鶴咀. AM730. 2015-09-04 [2019年12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2月2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