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盐化

(重定向自鹽鹼化

土壤盐化(英语:soil salinization,又称土壤盐碱化)是常发生于气候炎热、干燥,实施灌溉却排水不良之沙漠及沿海地区等农牧业地区的现象。盐害会危害建筑物、公共设施以及出土遗迹。中国北方和印度的旁遮普地区也为此问题所苦。

美国科罗拉多州地区的土壤盐化。

沙漠空气中的水分少但水分蒸发量却很大,当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和地下水下渗量时,土壤中含盐分和碱的地下水受蒸发作用(毛细管作用)而被引到地上。然而,当水被蒸发后,水中的分仍留在陆地表面或建筑物内结晶,最终可能使建筑物的砖头粉碎。盐分含有一些水解显碱性的钠盐,对植物生长极为不利,当其上升至表土时,植物便无法生长,常造成极大的农业损失。

在沿海地区,建筑物及公共设施的金属部分,会因空气中盐分较重而更容易锈蚀。输电线路的绝缘碍子会因盐分附着而降低绝缘能力,因此除了改用抗盐害的种类以外,还须定期清洗,以保持耐久度。

自然发生 编辑

是土壤和水中的天然成分。负责盐化的离子是:

由于(钠)占主导地位,土壤变成盐化钠质土。盐化钠质土存在特殊的挑战,因为它们往往显示出较差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这阻碍水渗透、水可用性和最终的植物生长。

长期以来,作为土壤矿物质风化和释放盐,这些盐在具有充分沉淀的区域中通过排水冲洗或浸出土壤。除了矿物的风化,盐也经由灰尘和沉淀沉积。

在干燥区域,盐可能积聚,导致天然盐渍土壤。例如,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就是这种情况。人类的做法可以通过在灌溉水中添加盐来增加土壤的盐度。

适当的灌溉管理可以通过提供足够的排水来从土壤中浸出添加的盐来防止盐的积累。破坏提供浸出的排水模式也可能导致盐积聚。

这种情况的一个例子发生在1970年埃及阿斯旺水坝建成时,施工前地下水水平的变化导致土壤侵蚀,导致地下水中的盐浓度高。施工结束后,连续高水位的水位导致耕地的盐化。

旱地盐化 编辑

当地下水位距土壤表面2至3米时,会发生旱地盐化。来自地下水的盐通过毛细作用升高到土壤表面。例如,农业树木的清理是一些地区旱地盐化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树木的深根已经被一年生作物的浅根生长所取代。

环境影响 编辑

 
在没有浸出的情况下,雨水或灌溉可以通过毛细管作用将盐带到表面

灌溉发生时,灌溉的盐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因为几乎所有的水(甚至是自然降雨)都含有一些溶解的盐。[1] 当植物使用水时,盐留在土壤中并最终开始积累,土壤盐分使植物更难以吸收土壤水分,由于排水不良和使用盐水灌溉农作物,灌溉用水的盐化也大大增加。

城市地区的盐度通常来自灌溉和地下水过程的结合。现在,城市(花园和休闲区)的灌溉也很普遍。

土壤盐化后果 编辑

土壤盐化的后果是:

  • 对植物生长和产量的不利影响。
  • 基础设施受损(道路、砖块、管道和电缆腐蚀)。
  • 降低用户的水质、沉淀问题。
  • 土壤侵蚀

盐度是一个重要的土地退化问题。通过用过量灌溉水将可溶性盐浸出土壤,可以减少土壤盐分。[2][3] 可以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获得土壤盐分的综合处理方法。[4]

浸出也可以指在水含盐量高的情况下施加少量过量灌溉的做法,以避免盐在土壤中积聚(盐度控制)。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LRI, Effectiveness and Social/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Irrigation Projects: a Review (PDF), In: Annual Report 1988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Land Reclamation and Improvement (ILRI), Wageningen, The Netherlands: 18–34, 1989 [2018-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2. ^ Drainage Manual: A Guide to Integrating Plant, Soil, and Water Relationships for Drainage of Irrigated Lands, Interior Dept., Bureau of Reclamation, 1993, ISBN 0-16-061623-9 
  3. ^ Free articles and software on drainage of waterlogged land and soil salinity control. [2010-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6). 
  4. ^ (英文)Salt-Affected Soils and their Management, FAO Soils Bulletin 39 (http://www.fao.org/docrep/x5871e/x5871e00.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