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夫人

刘备之妻

麋夫人(?—?),东海郡朐县(今江苏省连云港市)人,东汉末年左将军刘备夫人

麋夫人
出生
东海郡朐县
逝世
配偶刘备
亲属

生平 编辑

徐州别驾麋竺之妹。麋家世代经商,僮仆过万,家资巨亿[1]

汉献帝建安元年(196年),左将军袁术与镇东将军刘备争夺徐州,寄寓在此的备武将军吕布偷袭下邳,刘备妻子被俘。刘备转军广陵郡海西县,部队溃散。麋竺将妹妹嫁给刘备为夫人,并献上僮仆二千及金银货币以助军资,解决一时困境重新振作[2]

建安五年(200年),司空曹操进攻徐州,左将军刘备战败,麋夫人和关羽一起被俘,被曹操带回许都[3]。此后没有记载。

家庭 编辑

评价 编辑

  • 蔡东藩:“糜夫人甘心殉难,亦可谓贤妻。孙徐氏以不死报夫仇,刘糜氏以宁死全夫嗣,俱足为彤史生光云。”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她被称作糜夫人,并没有在被曹操军俘虏后就下落不明而是在关羽离开曹操时一并带走,在第四十一回的长阪坡之战中将阿斗(刘禅)托付给赵云后,投井而死。刘禅继位后,在尊继母吴皇后为皇太后和追谥生母甘夫人为皇后时,也追谥糜夫人为皇后。历史上则没有麋夫人得到追封的记载。

三国志玉玺传 编辑

在弹词《三国志玉玺传》中,麇夫人被记录名为绿筠

影视形象 编辑

漫画形象 编辑

  • 在日本漫画《苍天航路》中,名字被设定成糜龟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晋·陈寿《三国志·蜀书·麋竺传》:“麋竺字子仲,东海朐人也。祖世货殖,僮客万人,赀产钜亿。后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
  2. ^ 西晋·陈寿《三国志·蜀书·麋竺传》:“建安元年,吕布乘先主之出拒袁术,袭下邳,虏先主妻子。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
  3. ^ 西晋·陈寿《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先主败绩。曹公尽收其众,虏先主妻子,并禽羽以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