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猫

(重定向自麝猫

麝猫(civet),又名麝香猫,是灵猫科的大部分物种。它们的身体细小及柔软,大部分栖息在树上。一般外表像,但鼻端较长及甚至是尖的,有点像水獭。麝猫的长度不一,不计算尾巴约有0.4-0.7米长,重1-5公斤。

麝猫
非洲灵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亚目: 猫型亚目 Feliformia
下目: 灵猫下目 Viverroidea
科: 灵猫科 Viverridae

分布及保育 编辑

麝猫是旧世界热带的原住民,分布在地中海以南差不多整个的非洲马达加斯加伊比利亚半岛,延及台湾、中国华南等地区。它们喜欢生活在林地、大草原、山地及热带雨林。现时很多的麝猫都面临失去栖息地,有几种正面临威胁,而獭狸猫更是濒危物种[1]

虽然非洲椰子猫African Palm Civet的外观像麝猫,但基因上却有所区别,所以自成一科双斑狸科Nandiniidae。

繁殖 编辑

麝猫全年都会生育,妊娠期为60-81日。一些物种每年会产两胎。每一胎约有1-6只幼猫,出生时已经有毛。有关它们的交配习性所知甚少。

食性 编辑

麝猫是杂食性的,主要吃肉类(不论是猎物或腐尸)、生果及甚至树根。椰子狸喜欢吃咖啡的果实。未消化完全而排泄后的咖啡豆就成为印尼麝香猫咖啡

与人类的关系 编辑

虽然一些麝猫是濒危物种,但仍有人会买麝猫的肉。 麝猫是产生香水中的稳定剂的重要来源,它们曾因此而大量被杀,仰赖这些物质的再利用。麝猫的围肛腺周围会残留其麝香排泄物,要取得这些物质就要刮它的围肛腺,会令麝猫非常疼痛。雄性及雌性麝猫都会排出这些有强烈气味的排泄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记者蔡惠萍 台北报导. 台二線 有野生動物專用道. 联合新闻网. 2013-01-06 [2013-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