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嘉晋(英语:Raymond Mak Ka-chun,1982年9月12日),香港政治人物及年轻创业家,香港倡议型政治智库民主思路前联席召集人,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新界东选区候选人之一。[1] [2]

麦嘉晋
Raymond Mak Ka-chun
个人资料
出生 (1982-09-12) 1982年9月12日41岁)
 英属香港
国籍 英属香港(1982-1997)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1997-)
政党 民主思路(2016-2019.06)
居住地 香港
学历

选举后,不时在各大主要报章媒体撰文评论时政及作政策倡议。2017年,创立以培训香港年轻政治人才为目标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并出任首学年的执行总监。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非官守任命委员。[3]

简介 编辑

麦嘉晋曾就读于香港邓镜波书院英皇书院,在香港大学取得文学士 (哲学心理学)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为2003-2004年度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任内经历并领导学生参与了香港非典型肺炎防疫、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讨论、首次七一大游行、财赤及大学削支等社会议题,同年亦出任香港大学校务会(HKU Council)及教务会(HKU Senate) 学生委员。

毕业后任职跨国管理咨询公司,拥有多年战略执行、组织效率和变革管理咨询经验,擅长作短、中、长期战略性规划,并结合市场分析研究及连结不同持分者合力推动架构、政策、流程及文化等改革,经验涵盖超过欧美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金融服务、运输物流政府及公共机构、制造业零售消费等多个领域。 2016年9月代表民主思路参选立法会新界东直选,获得曾循新界东晋身立会的汤家骅支持,最终取得8,084票落败。[4]

选举结束后开始创业,主力发展城市农业科技项目;另外,自2017年起出任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非官守任命委员和“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委员等公职,为本地新创企业开拓更多投资和进入海外市场的机会、与专业团体合作发展智慧城市,以及为香港在一带一路的经济和文化发展、CEPA粤港澳大湾区计划等,向政府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2019年6月在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中,因为与民主思路在落实路线上的观点和角度存在不能兼容的差异,宣布退出民主思路。[5]

2020年1月1日起,获政府委任为消委会委员,任期2年[6]。现为水耕细作(FarmacyHK)首席执行官[7]

轶事 编辑

于2003年12月一次立法会会议中,当时是港大学生会会长的麦嘉晋发现时任教育局局长的李国章在会议期间以电子手帐玩弄游戏,随后表示“会议进行了那么久,李局长却在用电子手帐玩游戏。我怀疑李局长有多少诚意听取意见,不知道是否有藐视立法会之意?”[8]

李国章登时向后望一望麦嘉晋,并报以尴尬的笑容。随后到港大法律学会外务副主席廖冠华发言,再揶揄李国章一番:“打机Game Over(玩完)可以从头再嚟过,但香港教育规划错咗,就唔能够挽救。”

会后,李国章不肯回应开会有否打游戏机,指自己用电子手帐修改活动日程,后来就间接承认开会打机同时进行(但那一部电子手帐并无多工功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民主思路擬派3人選立會.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1). 
  2. ^ 民主思路擬換人戰新東.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3. ^ 政府擴大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廣納意見. 
  4. ^ 2016年立法會選舉結果. 
  5. ^ 「落實路線差異」 麥嘉晉退民主思路.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6). 
  6. ^ 政府公布麦嘉晋袁海文等获任消委会委员任期2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9年12月27日,香港经济日报 TOPick
  7. ^ 科企研智能水耕机 冻柜变身私人菜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2-01-30,星岛日报
  8. ^ 立會打機局長討論削資.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