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世英(1796年—1880年),出生于中国广州一带。他于1818年到达澳大利亚,是已知最早的澳大利亚华侨,他的英文曾用名包括Mak Sai Ying,John Pong Shying, Mak Sai Pang, Mai Shi Ying, 和Mark Opong,另外一些英文资料上的John Sheen也可能是他。

三份麦世英的亲笔签名

生平 编辑

他先是在约翰·布莱克斯兰英语John Blaxland(John Blaxland)位于纽因顿(Newington )的庄园内做木匠,在三年后,他又到伊丽莎白·麦克阿瑟英语Elizabeth MacArthur(Elizabeth MacArthur)的伊丽莎白牧场上工作。现在米尔顿楼博物馆(Milton House museum)内还收藏着据信是他为伊丽莎白所制作的木柜。

他于1823年2月3日在帕拉马塔的英格兰圣约翰教堂和萨拉·简·托普森(Sarah Jane Thompson)(1802-1836)结婚,并育有四个儿子,1831年他回到中国居住,直到五年后接到妻子的死讯才赶回悉尼。1842年10月10日他与第二任妻子是布丽姬特·基洛蕾(Bridget Gillorley )结婚,但后者也于六个月后去世。在这之后,他卖掉了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帕拉马塔自己建造的“孔雀旅馆”,留下一纸遗嘱后离开,再也没有露面。一些证据表明,他后来改姓再婚,并在去世后葬于悉尼,有墓碑为证。

 
麦世英和布丽姬特·基洛蕾的结婚登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