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襦(?—?),十六国时人,不知姓名、籍贯。

石虎时,他在魏县市中行乞,常穿着麻襦布裳,故时人称其为“麻襦”。言语玄妙,看着好像发狂的疯子,要来不吃,都散落大路,说给天马吃。赵兴太守籍状把他抓起来送到石虎那里。

佛图澄对石虎说:“国东二百里某月日当送来一非常之人,不要杀他。”如期麻襦就到了。石虎和他说话,没说什么奇怪的话,只是说:“陛下当终止在一柱殿下。”石虎不解,把他送给佛图澄。麻襦对佛图澄说:“过去在光和年间相会,现在到了今天。酉戎受玄命,绝历终有期。金离消于坏,边荒不能遵,驱除灵期迹,莫已已之懿。裔苗叶繁,其来方积。休期于何期,永以叹之。”佛图澄说:“天回运极,否将不支,九木水为难,无可以术宁。玄哲虽存世,莫能基必莫能基必颓。久游阎浮利,扰扰多此患。行登陵云宇,会于虚游间。”其所说人们都不能明白。

石虎派驿马送还本县,出城后,步行,说:“我当顺路见人,你至合口桥等我。”使者到了桥上,麻襦已先至。

后来慕容儁将石虎尸体投于漳水尸体倚桥柱而不漂走,时人以为“一柱殿下“就是说此时。晋元帝江左嗣位,也说是应验“天马”。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九十五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