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英语:Anesthesiology) 是运用药物和其他方法,来令病人对手术、医用诊断或治疗手段失去知觉的医学科目,目的在降低或避免病人不适甚至痛苦。

历史 编辑

中国东汉时期就已经对麻醉学问有研究。相传华佗就是第一位采用印度传来的草药进行麻醉的医师。他利用麻沸散来减轻接病人的痛觉,然后为病人进行外科手术。又说中山狄希能造一种名为千日酒的麻醉药酒,一滴就可让人醉1000天。刘玄石求饮一杯,醉眠千日[1]

欧洲虽然在1800年汉弗里·戴维已经发现氧化亚氮(笑气)有麻醉的作用,但是受限于当时医学和宗教观点,认为痛苦是“自然的声音”“是生活的必要经历”,甚至认为让受伤患者保持一口气需要刺激;其次当时外科医生认为麻醉是不必要的,甚至是对他技术的侮辱,导致40年后才正式在手术中使用麻醉技术[2]

1804年,日本医师华冈青洲为一位女性进行乳癌切除手术,为世界上首次进行全身麻醉的纪录。

现代医学首次运用麻醉技术的记录,在1842年3月30日的美国乔治亚州杰佛逊市克劳福德·朗医生在帮他太太接生的过程中,首次采用了麻醉药。

1844年,牙医师霍勒斯·威尔士在友人协助下,接受笑气麻醉,拔掉自己的大臼齿

1846年,当时一名美国牙医师威廉·莫顿,在美国波斯顿麻州总医院,公开展示以吸入乙醚方式麻醉一名病患,完成颈部手术。

概况 编辑

麻醉学一般根据用药分量而将本科分为局部麻醉学全身麻醉学两部分。

现代麻醉学是一门尖端技术和药物使用的试验场,许多最新技术往往应用于该学科,因为或许在很多需要救命的病人中才可以找得到愿意以死相试的病例。

诊疗内容 编辑

麻醉种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华:《博物志》卷十
  2. ^ Jay, Mike. The atmosphere of heaven : the unnatural experiments of Dr. Beddoes and his sons of genius. New Haven, Conn.: 耶鲁大学出版社. : 214 [2021-05-28]. ISBN 9780300168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