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五福越南语Hoàng Ngũ Phúc黃五福,1713年—1776年)是越南后黎朝末期的一名宦官,也是郑主麾下的一员名将,封爵晔郡公越南语Việp quận công曄郡公)。黄五福以其成功镇压北河农民起义越南语Khởi nghĩa nông dân Đàng Ngoài和攻占广南阮主的都城富春的事迹闻名。

镇压起义 编辑

郑主在郑㭎执政期间,由于郑㭎荒淫无度,导致了北河地区大量农民揭竿而起。郑氏府僚中的阮贵憼阮公采武公宰等人遂废黜了郑㭎,立其弟郑楹。但当时北河已经大乱,海阳山南山西清华乂安等地皆被农民起义军占据,其中以海阳的阖郡爷阮有求最为强悍,且神出鬼没,屡破郑军。1743年,阮有求杀死了郑主前往讨伐的水道都兵郑榜,自称“东道统国保民大将军”,威震北河。次年,黄五福奉命讨伐阮有求,围攻其根据地涂山。但阮有求却突围而出,攻陷京北城,直逼昇龙。黄五福奉命领兵回援,与张洭一起收复了京北城。

但阮有求的势力依然很大,多次击败郑氏的讨伐军。1745年,黄五福奉命同范廷重一起再次前往讨伐,大败阮有求于昌江城。1750年,黄五福追随郑楹征讨据守太原一带的农民军首领僻郡爷阮名芳。次年郑楹擒获阮名芳,范廷重擒获阮有求,二人皆在昇龙处斩。

1754年,黄五福因这一系列的战功被封为晔郡公,成为郑主最为倚重的大将之一。其养子黄廷宝受封晖郡公、黄廷体受封体郡公,权倾一时。

南征顺广 编辑

1765年,广南阮主阮福阔逝世,遗诏由第二子阮福㫻即位。但权臣张福峦篡改遗诏,拥立第十六子阮福淳继位。张福峦贪婪而且蛮横,国中之人将他比作秦桧,称之为“张秦桧”。张福峦的贪婪引起了农民的不满,农民阮岳阮侣阮惠在西山起兵,攻取了广南大部分土地。

郑主郑森见阮主的统治岌岌可危,于是在1774年命黄五福以铲除权奸张福峦为名,率黄冯基黄廷宝黄廷体等部讨伐阮主。兵至富春时,阮主的官员擒张福峦来献。黄五福遣使赴阮主宫中,声称欲联合阮主对抗西山军,随后自己同黄廷体部夹击阮主,夺取了富春。

黄五福攻占富春后,被郑森封为“顺化大镇抚”,镇守富春一带,伺机南下,不久击败了西山军。但阮岳希望通过联合郑主势力来消灭阮主;郑主也希望招抚西山军,利用其来消灭阮主,因此郑主派遣阮有整前往南方,册封阮岳为“前锋将军、西山校长”。1775年,黄五福率军北还,病死于途中。郑森之为忠正,尊之为神,配享于郑氏的宫庙。

郑主统治末期的权臣有不少出自黄五福门下,如晖郡公黄廷宝、硕郡公黄冯基、琏郡公丁锡壤、鹏郡公阮有整等人。

黄五福在越南历史上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一些越南人把他当作战神,与同为宦官的将军李常杰齐名;而另一些人认为他是权奸,将他比作中国历史上的赵高魏忠贤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