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系

蒋介石嫡系,又称蒋帮军

黄埔系,又称蒋家军,是中国国民党及其统帅的国民革命军内部最大的一个派系,其首领为中国国民党总裁黄埔军校校长蒋中正,主要将领亦为黄埔军校出身,因而形成派系并得名。与土木系同为国军主要派系。黄埔系所统率的部队在国军内部拥有最强大的实力,在中央军等国民党中央部队中为主导力量,参加国军内部战争如中原大战,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乃国民革命军最主要的主力部队,也长期是中国国民党方面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发生重大军事武装冲突的主要力量。然而,也因为国军内部派系争斗不断,黄埔系军队获得蒋中正及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较多优待及支援而使得黄埔系军队在国军内部颇受其他派系部队(如:新桂系等)的敌视,因而在作战中常常发生支援不利甚至见死不救的情况,使得黄埔系军队在第二次国共内战中损失惨重,尤其是在规模最大的淮海战役中,中华民国国军黄埔系军队损失过半。

1949年后,部分黄埔系军队和将领大多追随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台澎金马地区,而作为黄埔系发迹的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也在台湾高雄市成功复校至今。由于时代发展及变迁,台湾海峡两岸交流加深,历史研究逐渐深入,现今越来越多的民众倾向于将抗日战争的主要功绩归属于由蒋中正领导以黄埔系军队为核心的国民革命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