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应士SBS(英语:Raymond R. Wong,1937年11月5日),人称“吉叔”,香港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主席,前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香港资深新闻从业员。

黄应士
Raymond R. Wong
黄应士(图左)及其夫人
个人资料
出生 (1937-11-05) 1937年11月5日86岁)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父母父:黄锡彬
亲属长兄:黄应求
侄儿:黄兴桂
学历
母校
职业新闻从业员
宗教信仰基督教

背景 编辑

外部图片链接
  黄应士家庭关系图

黄应士为海外信托银行创办人、九龙乐善堂总理黄锡彬之十一子,其长兄为三狼案死者黄应求,黄应求之子亦黄应士侄儿即是以幽默见称的体育评述员黄兴桂。他曾就读圣士提反书院附属小学(1950年)和皇仁书院(1953年),之后负笈美国堪萨斯州劳伦斯的 Lawrence High School。他早于1955年在美国密苏里州小镇担任记者,1959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取得学士学位。1966年至1967年曾在斯坦福大学作政治学研究。曾经在越战战地采访。1968年回到香港,曾在英文报纸《虎报》担任摄影记者、编辑,其后在香港浸会书院传理系任教。后在患上肠胃炎期间被林旭华周梁淑怡罗致,进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出任新闻部主管。其后升任为助理总经理。

黄应士曾在浸会书院传理系任教6年,有“阿sir”的称号,在香港新闻界有很高的地位,他的学生不少在香港各电子传媒任职。他对新闻自由亦甚为执著,他亦先后在香港、中国内地及美国担任多间新闻及电视学院顾问。

2003年,黄应士曾亲身率领其爱将谭卫儿陈凯欣,到科威特为无线电视采访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在镜头前戴上防毒面具,但身边两位女记者缺乏装备只能以手巾掩鼻,成为当时香港传媒话题之一。2004年3月31日正式退休。他喜爱打保龄球

2006年1月17日,香港政府委任黄应士出任香港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主席,对香港电台及公营广播政策的未来进行检讨。

2012年3月16日,香港政府委任黄应士出任新成立的通讯事务管理局成员。

公职及荣誉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教育职务
学术机关职务
香港浸会大学
前任:
余也鲁
香港浸会学院传理系系主任
第二任

1974年-1977年
继任:
张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