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晞(999年—1160年)字景微,北宋建安(今福建建瓯)人。[1]

咸平二年(999年)出生。少通经,尤精于易学。藏书数千卷,泉州太守陈靖和福州太守陈绛皆聘请他任讲席,自号“聱隅子”。石介在太学主事,曾经用很高的礼节聘召他,他躲避到邻居家不出就任。嘉祐元年十一月十五日,枢密使韩琦表荐之,任太学助教致仕。[2]嘉祐二年(1160年)四月卒于隆和坊僦舍。[3]著有《歔欷琐微论》十卷。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58》,出自脱脱宋史

注释 编辑

  1. ^ 《四库全书总目》称黄晞为蜀人,有误。
  2. ^ 《宋会要辑稿》选举三四“举遗逸”条载:“(嘉祐元年)十一月十五日,以建州草泽黄晞为太学助教致仕。”
  3. ^ 苏颂《扬子寺赘隅子先生祠堂记》说:“景祐中先生年四十矣,始随乡贡至礼部,又上五十策,求应直言诏科,俱以后时,不得与试……嘉祐二年(1057)四月,无疾卒于隆和坊僦舍,一子在远,不及治命。门人范迁、张粤议,以某为知先生之深者,宜主其后,走仆来告。某即日往哭其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