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911年),字文江泉州莆田县人,晚唐五代诗人。

生平 编辑

他的五世祖是桂州刺史黄岸,从祖堂兄是进士黄璞唐昭宗乾宁二年(895年)进士[1]光化中期任四门博士,但不久就弃官回乡。天复元年(901年),他被王审知征辟,建议推行减赋税、轻徭役等一系列的施政,使闽中的政局渐趋稳定。他又建议王审知“宁为开门节度使,不为闭门天子”,当时的著名文士如李珣韩偓王涤崔道融赵观文等亦慕名前来投靠王审知。后来官至监察御史里行,充任威武军节度推官。黄滔擅诗能文,被后世誉为“闽中文章初祖”。当时闽中所为碑碣,多出自其手。他又把唐朝一代福建诗人的诗歌,编集成《泉山秀句》30卷。清初《四库全书》收《黄御史集》10卷,附录1卷。《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说:“王审知据有全闽,而终守臣节,滔匡正之力为多。”[2]

注释 编辑

  1. ^ 《华岩寺开山始祖碑铭》(《唐黄御史公集》卷五)云:“愚冠扣师关,壮以随计,乾宁二年忝登甲科。”
  2.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黄御史集》

参考书目 编辑

  • 〈晚唐五代诗人黄滔行年考〉,《钱江学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