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妃 (宋光宗)

宋光宗

黄贵妃(12世纪?—1191年12月14日),本名、出身不详。宋光宗贵妃

黄氏在淳熙末年时为宋孝宗后宫嫔妃,封为和义郡夫人,黄氏姿色美丽,温和贤慧。宋光宗皇太子时,因身边除了太子妃李凤娘以外,别无侍,孝宗便将夫人赐给太子为妾,得到太子专宠。太子在1189年即位后,便封黄氏为贵妃

绍熙元年四月二日,加封贵妃之母杨氏为新安郡夫人,特赠成国夫人。[1]

绍熙二年十一月辛未(1191年12月14日),传出黄贵妃怀孕的消息,引起李凤娘嫉妒,决定将她害死,光宗因郊祭的关系前往斋宫居住,李凤娘便趁机将黄贵妃杀害,宣称贵妃暴卒。第二天在光宗祭祀的现场,风雨大作,祭坛上的蜡烛都被吹熄,无法继续进行祭典。光宗返宫以后,听闻贵妃暴卒,又因为祭典上风云变色之事,从此一病不起,不视朝政,自此政事多取决于李皇后。

宋光宗另有侧室张贵妃符婕妤,她们则都被送出宫外,嫁给寻常百姓。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史·光宗本纪》
  • 《宋史·后妃传》
  1. ^ 《宋编辑会要》:“诏贵妃黄氏母新安郡夫人杨氏特赠成国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