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禄嫂道光年间—1900年) ,吴姓[1],名不详,因其夫婿为黄黄昭禄而得名。台湾清治日治时期的女性企业家,从事樟脑木材生意。时下有谚语“第一好张德宝;第二好黄阿禄嫂;第三好马俏哥”里的艋舺第二富豪。[2]

阿禄嫂
樟脑及木材商人
信仰妈祖
出生道光年间
清治台湾
逝世1900年
日治台湾
亲属
黄昭禄

生平 编辑

 
艋舺江夏黄种德堂
 
艋舺江夏黄氏大宗祠牌楼

黄阿禄嫂是艋舺富商黄万锺(黄昭禄)的妻子。黄万锺开设料馆(制材所),专门承揽木材樟脑买卖,并在住家(今启天宫)奉海神妈祖。然而,黄禄却于1866年因病早逝,阿禄嫂毅然接下了这个企业重担。

单身抚养七名子女的她,是一名杰出且勤奋的主妇兼企业家,不仅成功地维持料馆的生意,更运用优秀的商业手腕,创造出比夫婿生前更加出色的表现。她对万顺料馆加强管理,并拔擢优秀人才来管理生产;另外,她经常亲临伐木现场指导,因而深得员工的信任。随着生意兴荣,她亦亲自上山拣选精致木材,将之制成上等樟脑,运往唐山南洋进行贸易。黄家事业因拥有艋舺三大码头的其中一座,所以逐渐成为艋舺地方数一数二的巨商,当地从此流传出一句“第一好张德宝;第二好黄阿禄嫂;第三好马悄哥”的谚语。

为维护生意上的地盘,阿禄嫂聘请了十八位武艺高强的武术家作为保镖,人称“十八王爷”。[3]不过,这仅限于保护事业,阿禄嫂从未仗势欺人,而是乐善好施、慷慨解囊。然而,淡水河于光绪年间逐渐淤积,而影响艋舺的商业;再加上进入日治时期后,台湾樟脑改行国营公办,黄氏家族才逐渐没落。[1][2][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黄鸿源. 清代臺灣艋舺傳奇女商人黃阿祿嫂. 台湾源流. doi:10.29821/TH.201204.0013. 
  2. ^ 2.0 2.1 黃阿祿嫂 -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國家圖書館. [2015-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一说为“十三王爷” 黄阿禄嫂简介 - 黄东发先生与吴鸾女士的家族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艋舺传奇女企业家─黄阿禄嫂 - 台湾女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1-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