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奉晓越南语Lê Phụng Hiểu)是越南李朝的一位将军。历仕李太祖李太宗李圣宗三朝。

黎奉晓是清化人。根据越南民间的传说,他生而魁伟异常,饮食是常人的十倍之多。十二三岁的时候,身长即有七尺。占城侵略清化一带,掳掠甚众,邻里仓皇失措。黎奉晓让父母大量做饭,饱吃了一顿,而后手持短刀,伐木为兵,直冲敌阵,将邻邑被俘虏的数千人夺回。李太祖得知后对其进行赏赐,他推辞不受,仅请求赐予田地自行耕作。他拒绝加入军队,居住在乡间,等到朝廷需要用兵之时他便自告奋勇担任先锋。

1028年,李太祖驾崩。三位皇子东征王、翊圣王、武德王计划发动叛乱,各率家兵入禁城,埋伏于庆福门内,准备将皇太子李佛玛(即后来的李太宗)暗杀。但李佛玛却从祥符门入宫,幸运地躲过劫难。李佛玛得知三王叛乱的消息后,令黎奉晓前去征讨。黎奉晓击杀武德王,俘虏东征王和翊圣王,成功将叛乱平定,因而被太宗李佛玛列为功臣。后担任先锋出击占城,大破之,受封威远将军,但仍退隐在家乡种田为生。77岁时在家中寿终正寝。死后,李朝君主将其附祀于李八帝庙中。

黎奉晓被后世的越南人尊为福神之一。在《粤甸幽灵集》里,黎奉晓被称为“都统匡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