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崱越南语Lê Tắc黎崱),景高东山,约生于13世纪60年代,约卒于14世纪40年代,越南陈朝爱州(位于今越南清化省)人,后归附元朝,是越南历史著作《安南志略》的作者。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黎崱是东晋交州刺史阮敷后裔,年幼年时过继给外祖舅黎琫,便改为黎氏。年长后曾入仕为陈朝静海军节度使陈键的幕僚。

归附元朝 编辑

公元1285年,中国元朝军队攻入越南,进入陈键驻守地点。陈键不敌而降,黎崱便与之一同入。(陈键在北上的途中,被越南陈朝军队的箭射死。)

黎崱到达大都后,被元室授为侍郎。后来,黎崱定居湖北汉阳,结交士大夫,优游山水,钻研典籍。到14世纪40年代时逝世。[1]

著作 编辑

  • 安南志略》:黎崱由于在越南土生土长,青年时期曾“十岁间奔走半国中,稍识山川地理”,加上晚年爱好书籍,因而对越南史的认识有一定基础。于是,他“采摭历代国史、交趾图经,杂及方今混一典故”,写成《安南志略》。[2]该书是越南历史文献当中较早成书的其中一本。

脚注 编辑

  1. ^ 《安南志略》武尚清前言,北京中华书局1995年版第1-2页。
  2. ^ 安南志略·自序》(点校本),黎崱撰,北京中华书局1995年版,第11页。
  3. ^ 东南亚历史词典·“黎崱”条》(简体字),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版,第452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