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新祥

已故香港足球代表隊主教練

黎新祥LAI Sun Cheung Kenny,1950年9月1日—2010年6月20日),别号黎祥魔鬼教练香港已故足球教练及前足球运动员。于球员时代为香港足球代表队主力后卫,其后曾经担任香港奥运足球代表队香港足球代表队主教练。

黎新祥
个人信息
全名 黎新祥
Lai Sun Cheung, Kenny
昵称 黎祥、黎Sir、魔鬼教练
出生日期 (1950-09-01)1950年9月1日
出生地点  英属香港
逝世日期 2010年6月20日(2010岁—06—20)(59岁)
逝世地点  香港东区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
位置 后卫
青年队
1967–1968 先特霸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进球)
1969–1972
1972–1978
1978–1980
1980–1982
流浪
愉园
东昇
愉园
 ? (?)
 ? (?)
 ? (?)
 ? (?)
国家队
1973–198x 香港足球代表队 5X (?)
执教球队
1982–198x
1989–1995
2002–2007
银禧体育中心
香港奥运队
香港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球员生涯 编辑

黎新祥于1967年中学四年级时,已经立足香港足球甲级联赛,投身流浪展开其职业球员生涯,司职后卫(清道夫),以踢法冷静且硬朗见称,身材不高,可是动作灵活,而且弹跳力强,顶上功夫了得。黎新祥和郭家明邓鸿昌等共同为流浪赢得不少奖杯和荣誉。

曾经三次代表香港青年军参加亚青杯,于1970年当选最佳青年球员。于1972年转会愉园,和张子岱刘荣业等一起作战。

1978年,黎新祥转投东昇,两年后重返愉园,直至1982年高挂球靴。

国际赛上,黎新祥于1973年首次入选香港队,其后更成为主力后卫,为香港队上场逾50次,包括参加亚洲杯默迪卡杯等多项国际赛事。

1977年,黎新祥与胡国雄郭家明刘荣业锺楚维尹志强等一众代表,一同于新加坡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为香港历史性夺得小组出线资格,晋级最后五强赛,足球事业登上巅峰[1],可惜最终四战全败出局,无缘晋级决赛周。

个人荣誉 编辑

执教生涯 编辑

1970年代末期,黎新祥考获亚洲足联教练证书,及后先后到过英国德国巴西等足球系统先进国家进修,并且考获国际教练证书。1982至1997年间,黎新祥修毕后,先在银禧体育中心足球部任教,培育出不少香港球星,包括谭兆伟李健和罗继华李伟文欧伟伦蒋世豪丘建威山度士等等。1990年代开始,他正式出任香港足球总会青年训练足球教练。

黎新祥先后带领过香港青年足球队于1997年全运会足球赛获得第9名,及在1999年城运会得到第12名。

在黎新祥带领下,香港足球代表队的世界排名由2002年的145位晋升至2006年9月的109位。于2005年东亚杯中创下15-0大胜关岛的比分,为香港队历来最大比分胜仗。当中的佳绩包括于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两度赛和亚洲劲旅乌兹别克。无奈香港足球总会及主教练经常干预选将问题,并且长期资源不足,黎新祥于2006年向香港足球总会请辞时,慨叹“香港足球从来不获尊重”。

2007年8月,黎新祥在香港足球总会新任主席梁孔德的邀请下,担任香港队顾问,同时获得委任执教香港C队,原计划以4年时间长期作为重点培训,培育新一代香港队一队接班人[2],可惜香港C队于1年后便告解散。

手法 编辑

黎新祥在一次访问中透露其训练年轻球员的方式,例如曾经惩罚黄志强跪在足球场上、掌掴谭兆伟和惩罚全队球员面壁等等。惟他强调,其出发点是希望球员明白纪律的重要性。与黎新祥合作30年的香港足球总会教练导师李展鹏表示,曾经有球员被黎新祥骂走,惟不少球员都会回头归来,“因为知道骂之有理。”他续道出,曾经被黎新祥掌掴的谭兆伟,为人父后亦请其女儿称黎新祥为爷爷,“可见谭兆伟视黎祥如父亲,知道黎祥是待他好的”。

患上肺癌 编辑

2009年3月,黎新祥参与小型足球赛时感到呼吸困难,其后被检验出患上肺癌第三期。香港足球总会主席梁孔德为避免其操劳过度,遂提升助理教练罗继华香港东亚运队教练高能接任其职务。纵然如此,黎新祥一边接受化疗,仍然坚持出席每次操练时监督球员,及亲身联络和安排集宿等大小事宜。[3][4]

纵然卧倒病床,心系足球的黎新祥从未远离香球场,仍然出任香港体育学院足球部顾问的他于2010年3月带病观赛,又以足球比喻人生,坚强拒绝向病魔投降:“现在就像踢球,输了半场,希望下半场能够扳平,至少要坚持到最后。”[5]治疗期间,黎新祥一直身受肺积水之苦,加上身体虚弱引致食欲不振,唯他保持每天早上在家附近散步的习惯。

扶病离世 编辑

2010年6月20日8时55分,与癌魔搏斗逾年的黎新祥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与世长辞,终年59岁,妻子与独女晓雯一直陪伴在旁[6][7]。黎新祥生前表示,最为盼望看到将军澳足球基地落成,重建以往在香港体育学院举行的青年训练模式,无奈心愿未了就撒手尘寰。

黎新祥父亲及兄弟过往亦因为患癌症离世,黎太指出,于2009年医生预测过丈夫已经进入癌症末期,仅余半年寿命,惟他一直苦苦支撑,与病魔拼搏一年半,已经超出医生预期[8]。其女黎晓雯认为,其父亲非常勇敢,无惧病魔折腾,反过来为女儿筹措婚事,见证女儿踏入人生新里程。

2010年7月6日,在香港殡仪馆举殡,逾200人出席,由黎新祥生前最疼惜的两名徒弟谭兆伟李春发带领其余6名弟子一起扶灵,灵柩移送柴湾歌连臣角火化,安葬在薄扶林基督教坟场[9]

外界回响 编辑

港澳埠际赛

碰巧黎新祥离世之日为香港亚运队作客澳门参加港澳埠际赛,赛前大会安排了默哀仪式。另外,有线电视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的世界杯活动节目上,亦临时安排仪式悼念黎新祥,四百名观众全场起立拍掌一分钟向黎新祥致敬,前东方龙狮教练兼黎新祥弟子司徒文俊更在当场泣不成声。

香港足球总会

就黎新祥的离世,香港足球总会当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吊言:“前香港足球代表队教练黎新祥先生于今早因病离世。本会对于黎新祥先生离世深表惋惜,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10]足协主席梁孔德表示对黎新祥的离世感到悲痛,并指足协上下会全力协助其遗孀处理后事。

正于南非担任国际足联世界杯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与黎新祥一起在银禧体育中心担任足球教练的郭家明,对于收到死讯感到愕然,并且表示:“黎祥是一名好球员和好教练,有自己一套的理念,对足球运动的坚持,对香港球坛的青训工作贡献,是肯定的。”。

流浪

流浪总监李辉立表示,俱乐部内部将商讨以什么形式来纪念黎新祥。“他在流浪出道,又曾担任流浪教练,无论如何都得做点事去纪念他。”。在香港青年军和俱乐部流浪时俱曾与黎新祥合作过的李辉立续:“虽然他对球员严厉,但都是为球员着想,到现在我也会用这套方式管理球队。黎Sir的特点是能看清每个球员的缺点并予以改善,是我最欣赏的教练。他是一个率直的人,记得1998至99年赛季初他在流浪执教成绩很好,后来因为说话太直得罪老板被炒,那季球队原本有机会冲上前四名,可惜他离开以后就面临降级。”

愉园

愉园体育俱乐部主席贝钧奇表示,会和愉园旧队员、1977年的香港队代表联络,为黎举办一场纪念活动,但一切须得黎新祥家人同意。

前秘书梁子明指,黎新祥抗癌一年来,认为他最快乐的时刻应该是其女年初出嫁之时。他续道:“黎新祥当时候很开心,并邀请我一定要出席”。梁子明刚进愉园时,仍然是一位教练,当时候黎新祥亦加盟愉园。梁子明形容黎新祥当时候非常反叛和调皮,想不到后来他会当上教练,而且处风十分严谨。他苦笑道:“黎新祥的离去,就当作他去看世界杯了!只是,若然他能多看两三届就更好了。”

纪念赛

2010年8月8日于黎新祥生前曾工作多年的香港体育学院举行纪念赛,数百名曾跟随黎新祥学艺的现役及退役球员参加,黎新祥遗孀与其女儿黎晓雯亦有出席[11]

名宿回述 编辑

黎新祥好友,名宿锺楚维对于第一时间知悉黎新祥染病的消息,感到感慨异常。锺楚维表示,在这一年内眼见好友接受化疗过程等等情况,如今黎祥离去,他认为未尝不是一种解脱。锺楚维表示,黎新祥未被发现患有癌症前,他们一班元老级前队友不时相约打球,其后大伙儿又去打高尔夫球了。他说,黎新祥打高尔夫球的技巧不错,更曾想过考高尔夫球教练牌照,可是想不到病魔来袭,打消了原定所有计划[12]

名宿刘荣业和黎新祥同期从预备组被提升上至甲组队,不论在俱乐部和香港队两人都甚为投契,队友们常称他们为两兄弟。刘荣业在接受访问时,对这位兄弟的离去表示哀痛。他说,会联络其遗孀表示慰问,并且询问其家人对为黎新祥安排纪念活动的意见。

山度士表示:“我从小在体院由黎Sir看大,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教练。我永远会怀念他,他是我们做教练的好榜样。”。

李健和对于黎新祥大表佩服:“好球员的诞生八成取决于教练态度,黎Sir曾说落场后绝不是玩乐,而是要拼命战斗,连笑也不准。我见识过球员因不听从指示而被他挥拳。”,“黎Sir教球以严厉见称,正所谓严师出高徒,我们做学生的事后会觉得他的做法绝对正确;当我由球员转任教练工作时,黎Sir曾给予我很多宝贵的意见,他是我的恩师,他对我的恩情,永不磨灭。”。

欧伟伦知道噩耗后深表遗憾:“当年与黎Sir的相处时间比家人更多,即使他不是我的生父,感情也相差不远。我们每个人也很尊重他,连稍微驳嘴也会自觉过分,他在球坛的地位绝对无可代替!”。

球员回思 编辑

黄镇宇表示,“没有黎新祥、就不会有黄镇宇”,谈及恩师时他说:“作为一位教练,他站出来就会有一种感染力,让每个人都肯拼搏。只要他站在球场,只要是他说的话,所有人都会遵从。最难忘小时候曾被他打,我试过一次在体院,黎Sir要我传球给他,当时我因一些事情发脾气,一脚将球踢走,他就冲过来当着众人面前作势打我,然后叫我即刻走。当年我‘牛脾气’,整整两周没回体院,到回去时他看到我,就对我说‘我还以为你不会再回来’。”黄镇宇续指,“跟黎Sir的回忆要说出来的话一定有很多,我十一岁开始在体院跟他踢球,到甲组流浪,及后晋级香港队,数下来都有十多年了。难听点说,我见他比我见自己父亲还要多,我只知道他是我一生人中最尊敬的教练。”回想当年的“兜心抽”(以球踢向胸口)仍然历历在目:“我十一岁加入青年军时,便与黎Sir相识,他的严肃神情让人望而生畏,不只是‘兜心抽’,被他用手打、用脚踢都有过。”黄镇宇续指,黎新祥是严师是慈父,指黎Sir只对爱惜的徒弟动手,口硬心软的黎Sir更不时送赠球鞋给他。

陈伟豪表示,最为欣赏黎祥不畏强权的执教原则。“小时候开始,我们每次见他就自然不敢闹事了。多年来他就是一个不会受外界、上级左右,决定要做的事情就必当去做的教练,让人佩服。青年军时代,曾经有球员不听话,他宁愿球队少一个人作调动,也不让滋事者上场,其他教练可能会为成绩放弃纪律,但他不会。”此外,陈伟豪表示最为难忘黎新祥执教时的严谨态度:“在流浪预备组时,他要求我们晨操晚练,将我们当作甲组球员般去教导。黎Sir不是一位着重战术的教练,但总能够将球员的优、缺点都找出,然后再慢慢纠正你的踢球技巧和为人性格”。

陈肇麒表示:“没有黎新祥,我就没有今天的成就”,他赞颂师父说:“17岁时加入由黎Sir执教的青年军,所谓‘严师出高徒’,他对球员的每个动作都很有要求,球场上亦甚有气势。”。[13]陈肇麒在微博上写道:“敬爱的黎新祥教练离开人世了。听到的时候心里顿时空白了,没有你没有现在的我!永远怀念你骂我时的样子与声音,我真心知道你为我好的。是你让我明白足球这东西。”。

参与港澳埠际赛的队长卢均宜于赛后谈及恩师时泣不成声,哽咽地说:“记得有次世界杯预选赛,我的表现很差,回到更衣室更哭起来。黎Sir不单没有责骂我,反而安慰我‘傻仔,输波使咩喊’,他就如同我的亲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七七年登事業巔峰.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5). 
  2. ^ 黎祥復出掌精英隊 4年計劃培育港隊接班人. [2007-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23). 
  3. ^ 黎祥患癌 全运淡出[失效链接]
  4. ^ 11·17主帅身患癌症:人生这场球上半场我已经输了. [2009-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4). 
  5. ^ 魔鬼教練黎新祥病逝 陳七﹕沒有他就沒有我.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6). 
  6. ^ 港足代表隊教練黎新祥去世. [2010-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3). 
  7. ^ 港足代表隊教練黎新祥去世. [2010-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4). 
  8. ^ 前港足教練黎新祥病逝.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4). 
  9. ^ 黎新祥舉殯 徒送最後一程. [2010-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1). 
  10. ^ 黎新祥先生逝世
  11. ^ 黎新祥纪念赛 黎sir,永远怀念您!
  12. ^ 好友感慨:當他去睇世盃.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6). 
  13. ^ 「魔鬼教練」棒下出英雄.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