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球(?—911年[1][2]),一作黎求五代十国军官,在杀害虔州长官卢延昌后短暂成为虔州长官,但不久即去世。

黎球
出生不详
逝世911年(一作912年)
职业军官
知名于在五代十国早期的911年杀害虔州长官卢延昌后短暂成为虔州长官

短暂管领虔州 编辑

黎球家世不详。911年,他在虔州刺史卢延昌帐下为百胜军指挥使。[1]卢延昌的父亲卢光稠曾受任百胜军防御使,故黎球可能在卢光稠手下就担任此职了。[3]同年,卢延昌因游猎无度,军士离心,黎球关闭城门杀之于城外,接管虔州。他还想杀了卢光稠的谋主谭全播,谭全播吓得告老隐退、称病不出,逃过一死。黎球谋求自立,请求后梁太祖认可,梁太祖任黎球为虔州防御使。黎球不久暴病而死,牙将李彦图继任。[1]根据《九国志》的记载,黎球看到卢延昌持弹弓斥责他,被弹丸击中而死。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八:镇南留后卢延昌游猎无度,百胜军指挥使黎球杀之,自立;将杀谭全播,全播称疾请老,乃免。丙辰,以球为虔州防御使。未几,球卒,牙将李彦图代知州事……
  2. ^ 黎球于911年12月29日接受后梁太祖任命,不久死去;故他可能死于911年,也可能死于912年。
  3. ^ 《新五代史》卷四十一:太祖为置百胜军,以光稠为防御使、兼五岭开通使,又建镇南军,以为留后。……延昌好游猎,其将黎求闭门拒延昌,延昌见杀。求因谋杀全播,全播惧,称疾不出。求乃自立,请命于梁。乾化元年,拜求防御使。求暴病死,其将李彦图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