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宪宗

(重定向自黎鏳

黎宪宗越南语Lê Hiến Tông黎憲宗;1461年—1504年7月5日(景统七年五月二十四)[1])名黎鏳越南语Lê Tăng黎鏳),又名黎晖越南语Lê Huy黎暉),是越南后黎朝第六任君主,1498年—1504年在位。

黎宪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498年—1504年
前任:黎圣宗
继任:黎肃宗
朝代后黎朝
年号景统 1498年—1504年
姓名黎鏳
庙号宪宗
谥号体天凝道懋德至仁昭文
绍武宣哲钦圣彰孝睿皇帝
尊号上阳洞主
别名黎晖、黎柽
出生1461年
逝世1504年(42—43岁)
陵墓裕陵
黎圣宗
长乐圣慈皇太后阮氏恒
皇后皇后阮氏环

生平 编辑

黎宪宗是黎圣宗之子,自小因聪明睿智而被圣宗所奇爱。其继圣宗之后,也可称一代明君,但他又与其父一样有“女谒盛”的问题,以致在位短浅就身婴重疾,英年早逝。

即位后,他为人仁慈温和,不为严毅,曾经召见士大夫询访朝政得失,并用言辞引导他说出真话,使达下情,决壅蔽。另外在黎朝历史中宪宗也算得上是一位仁君,臣下有过失,往往只是薄示戒责,不忍辍加笞辱,有所处罚。总体而言宪宗在位期间好文守成,节用愼罚,修政任贤,敬天勤民,是一位守成之主,大越史记全书也称其为“贤主”[2]。而同时期册封往来的中国使者梁储也赞赏黎宪宗“今日仰见国王,年长真圣人相,真长寿相,实天南生灵之福,何其博学应事捷敏之速”。[2]

在政治上宪宗认为“圣祖肇造区夏,皇父内修外攘,规已定,吾无事乎更张,惟遵守成宪,充扩而光大之,以宣昭我祖考之德而已”,因此政策无甚更张,但其于文治尤其是农业民政上特别关注,不但加意劝课官民,又令疏导河流,开凿沟渠,铺设道路,建造水车,以便农耕,算是有所作为,政绩斐然,可惜仅在位七年而逝世。

他逝世后庙号宪宗谥号体天凝道懋德至仁昭文绍武宣哲钦圣彰孝睿皇帝。葬于裕陵,其陵寝前的碑文已于2017年获越南政府评定为国宝[3]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安王 黎洵,庶子,母枚氏玉鼎
  2. 威穆帝 黎濬
  3. 黎肃宗 黎敬甫
  4. 通王黎溶,母裴贵妃
  5. 明王黎治,母不详。
  6. 思王黎瀁,母不详。

脚注 编辑

  1. ^ 《历朝宪章类志》卷二十一·礼仪志·太庙殿奉事各位
  2. ^ 2.0 2.1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十四
  3. ^ 越南新的24件套文物被列为国宝. 平阳报. 2017-11-28 [2023-11-23]. 
  4. ^ 《大越通史·后妃传》,黎贵惇
黎宪宗
前任:
黎圣宗
大越帝国皇帝
1498年—1504年
继任:
黎肃宗
前任:
黎圣宗
越南后黎朝君主
1498年—1504年
继任:
黎肃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