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虞备用处

(重定向自黏竿處

尚虞备用处(俗称“黏竿处”,“黏”或作“粘”;“竿”或作“杆”、“杆”等)是清朝早期设立的宫廷庶务机构,原称“侍卫班”,康熙以前就有。据说是清初负责皇帝出巡之时之侍卫,并陪伴皇帝出游,协助如放鹰、捕雀、射鹿、钓鱼等御用差役长官称“尚虞备用处管理大臣”,无定员,由王公额驸及满蒙大臣内拣选,宗室景熠[1] 、蒙古亲王僧格林沁皆担任过此职位。后来随着乾隆死后逐渐废弛,到清末依然有此单位。

民间相传,此机构设于雍和宫,表面上陪伴皇帝娱乐,事实上是情报机构,之所以称为“黏竿处”,是因为雍正帝打坐静修或者批阅奏章时,不欲被蝉声打扰,常命“尚虞备用处”的人员,持“绑着黏布的长竹竿”(黏竿)将皇宫中树上的黏下来,而后皇帝指派此机构搜集官员和民间的情报,和明朝的厂卫一样。但不如厂卫,没有行使司法的权力。

相关条目 编辑

  • 血滴子:黏竿处人员使用的暗杀武器。
  • 甄环传:剧中提及黏竿处的一种职责,并有该处人员出现。雍正的贴身太监在蝉声太吵时,主动命人将皇宫中树上的蝉黏下来。
  • 大内低手:剧中主角为粘竿处侍卫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