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之战,617年(隋炀帝大业十三年),瓦岗军主帅李密在黑石(今河南巩县南)击败隋朝江都通守王世充的作战。

617年十月,王世充率各路隋军十余万人在洛口向瓦岗军发起进攻。十月二十五日,王世充夜渡洛水,在黑石扎营。次日,两军在洛水北岸会战,隋军戈矛多,依靠险要交战有利。瓦岗军长枪马骑占优势,适宜平原作战。当时交战之地,北有大山,南临洛水,地势狭窄,骑兵难驰。王世充在交战之初,凭借有利地形,纵兵猛击李密,瓦岗军迎战失利,护军柴孝和溺死在洛水。王世充攻月城(今河南巩县西北)时,李密派部属带兵东走月城助阵,亲率精锐骑兵偷袭王世充的黑石大本营。隋军惊恐万分,连续六次举烽火告急。王世充放弃围攻月城,来救大营,李密率部随其后追杀,大败隋军,斩首三千余级。十一月初九,两军又在石子河(今河南巩县东)布阵而战。李密布阵南北十余里,翟让率军先与王世充战,不利而退,王世充军迫击瓦岗军,王伯当裴仁基从一旁横断隋军后路,李密率领中军反击,王世充军惨败西逃。十二月二十四日,王世充部粮草供应紧张,夜袭仓城(今河南巩县东洛口仓),中瓦岗军埋伏,大败而逃。隋军骁将费青奴被杀,士卒战死溺死千余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