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潭农田水利工程

黑龙潭农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物遗址年代判定为1976年。2012年7月16日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滩水库枢纽和灌区工程是都江堪灌区以引蓄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城镇工业及生活供水、水产养殖、旅游、发电等多功能的大型水利工程。

黑龙潭农田水利工程
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点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
时代1976年
编号470
登录2012年7月16日

黑龙滩水库仁寿灌区工程主要有两处:八角田渡槽和高河坎渡槽,是黑龙滩水库南干渠的一部分。

八角回渡槽位于仁寿县石咀乡黑漆村2组,南北走向。于1975年9月开工,1976年9月竣工,是黑龙滩水库南干渠花房支渠中最高最长的渡槽。连孔敞肩平桥式渡槽,长324米,高23米,宽3.85米,基础深10米。2010年,八角回渡槽被眉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河坎渡槽位于仁寿县青岗乡群众村6组,东西走向,于1975年4月开工,1976年6月竣工。渡槽长1000米,宽4米,地面部分高21米,渡槽支撑结构为石墩简支梁和石质困弧板拱相结合,大小跨115跨,是黑龙滩水库满井干渠第十个大型建筑物,是连接满井干渠和金观干渠的桥梁。2010年,高河坎渡槽被眉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黑龙滩水库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四川第一座大型的引蓄灌溉水利工程。水库灌区工程的建成使灌区百万人民的梦想成真,彻底改变了主灌区仁寿县“下雨往外流,无雨吃水愁,十年有九旱,用水贵如油”的历史。随着用水基本条件的改善和农业生产的发展,灌区的农副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旅游等得到了迅猛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2]

注释 编辑

  1. ^ "关于印发《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的通知,川文物保函〔2013〕128号,各市、州文化(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为有效保护全省不可移动文物,进一步巩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省政府于2012年7月核定公布了“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全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我局组织开展了《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以下简称《简介》)的编制工作。该《简介》在专家审核和征求各地文物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已由我局核定。现将《简介》印发全省,请各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参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标志说明、记录档案和保护管理机构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要求,及时完善本辖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基础工作。特此通知。附件:《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四川省文物管理局 2013年10月16日
  2.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川府函[2012]149号,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政府核定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484处),现予公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四川省人民政府,2012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