鼹鼠

(重定向自鼴鼠

鼹鼠是对一类适应穴居生活的小型哺乳动物的泛称,它们具有圆柱形身躯、柔软的毛皮、极小的耳目、退化的后肢与粗短有力的前肢用以刨土[1]。英文中的“mole”通常指真盲缺目鼹科中见于北美洲[2]亚洲欧洲的物种,有时也包括大洋洲非洲南部一些与鼹科完全无关、但外形类似鼹鼠的哺乳动物。此外,食虫水栖鼹鼠英语desman鼩鼹等鼹科动物的外形不同于典型的鼹鼠,因此不被称为鼹鼠。

欧洲鼹鼠英语European mole

相关文化 编辑

神话 编辑

  • 传说中似牛之大兽。《广韵.上声.阮韵》:“鼹,鼹鼠,似鼠,形大如牛,好偃河而饮水也。”唐.张祜〈少年乐〉诗:“带盘红鼹鼠,袍砑紫犀牛。”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卷五一下.兽三.隐鼠》:“鼹鼠出沧州胡中,似牛而鼠首黑足,大者千斤,多伏于水。”

童话 编辑

动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舞台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ott, Ondřej; Sumbera, Radim; Nemec, Pavel. Iwaniuk, Andrew , 编. Light Perception in Two Strictly Subterranean Rodents: Life in the Dark or Blue?. PLoS ONE. 2010, 5 (7): e11810. PMC 2911378 . PMID 2067636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1810. 
  2. ^ Campbell, Kevin. Mole Distribution Maps. University of Manitoba. [11 March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