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l congestion)是指道因鼻内血管肿胀、鼻中膈歪曲,或鼻甲鼻息肉肥厚而造成空气流通不顺的情况。它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症状。

鼻塞
类型nose symptom[*]congestion[*]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耳鼻喉科学
ICD-11MD11.9
ICD-9-CM478.19
MedlinePlus[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简介 编辑

鼻塞成因有很多,影响因人而异。对成年人或普通儿童来说,鼻塞不会造成危险;但出生数个月的新生儿只能透过鼻子呼吸,若产生鼻塞症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鼻塞有时会影响部,影响听觉或说话能力。严重的鼻塞会干扰睡眠,因鼻塞会导致鼻鼾,它也跟睡眠窒息症有关。对儿童来说,因腺肿胀而造成的鼻塞会减低氧气供应,导致慢性睡眠窒息,甚至是右边心脏失效。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手术解决。

洗鼻可以洗去许多过敏原脏污,对改善鼻塞和鼻子过敏有帮助。

有研究认为,鼻塞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的头颅正面愈缩愈小[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mes Nestor. 3.3秒的呼吸奧祕:失傳吐納技法與最新科學研究的絕妙旅程 Breath: The New Science of a Lost Art. ISBN 978986077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