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白蚁科

等翅目的一科昆虫

鼻白蚁科(学名:Rhinotermitidae)是土木两栖白蚁。鼻白蚁科取食木材,可对木制品及建筑物造成可观的伤害。鼻白蚁科大约有345种,其中台湾家白蚁 (Coptotermes formosanus )、格斯特家白蚁 (Coptotermes gestroi ) 及黄肢散白蚁 (Reticulitermes flavipes )为重要害虫。

鼻白蚁科
长鼻白蚁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蜚蠊目 Blattodea
下目: 等翅下目 Isoptera
小目: 真等翅类 Euisoptera
从目: 新等翅类 Neoisoptera
科: 鼻白蚁科 Rhinotermitidae

14属

形态 编辑

头有囟,触角13~25节,前胸背板平坦,窄于头,足跗节4节,爪缺中垫,尾须2节。有翅成虫和工蚁左上颚有3枚缘齿,右上颚有2枚缘齿,其第1缘齿有亚缘齿,第2缘齿后缘长于臼齿板长,有翅成虫有单眼,前翅鳞大于后翅鳞,并相互重叠,翅膜有横脉,呈网状。

分布 编辑

本科的起源中心在东洋区,大部分分布在东洋区,有些属则分布于新热带区埃塞俄比亚区澳洲区,有些属的种类在湿度较低的北半球亦能生活、建群,由此可见本科是一个分布非常广泛的类群

亚科和属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