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买丹月

齋月期間的穆斯林宗教儀式
(重定向自齋戒月

赖买丹月(安拉伯语:رمضانRamaḍān国际音标:[rɑmɑˈdˤɑːn][variations] 波斯语رَمَضانRamazān),直译“拉玛丹”和“赖买丹”,意为“禁月”,或者半意译作“来丹”,是伊斯兰历(回历)的第九个月,也是伊斯兰教穆斯林实行斋戒的月份。根据《古兰经》记载,这个月是“真主”安拉将《古兰经》下降给先知穆罕默德的月份,所以也是全年12个月中的最神圣者。发生在公历2024年的斋戒的日期为3月10日至4月9日。

赖买丹月
砂拉越,日落后天色逐渐变暗,清真寺会开启灯泡。之后开始诵读《古兰经》,在诵经后清真寺教主宣布赖买丹月的日期,在宣布后的隔天意味着马来西亚的伊斯兰赖买丹月正式开始。
参与者穆斯林
类型宗教
活动礼拜开斋饭
风俗
日期不定(根据伊斯兰历
开始日期赖买丹月1日
结束日期赖买丹月29或30日
频率年度
相关节日开斋节贵夜
今日
19 赖买丹月 1445
星期五
29 3月 2024
08:11 (UTC+0)
refresh
斋月新月

由于伊斯兰历是一个纯粹太阴历历法,所以与以太阳历为基准的公历相比,伊斯兰历每年都少约11天,因此斋月在公历中的开始日期每年也都会向推前11天,而所在季节也会按“冬→秋→夏→春”的顺序改变,大约每33个太阳历年为一循环。

确定日期 编辑

伊斯兰国家的斋戒月前一天,穆斯林教徒会在各个地方展开新月观测。若看见新月,则在晚间由当地政府部门在电视直播前宣布斋戒月日期。也意味着隔天就是斋戒月。

观月标准 编辑

根据1978年的世界伊斯兰会议中确定了标准,即古兰经中的“Hisab”和“Ruqyah”。根据该大会中所确定的的观月标准,新月的仰角不得超过5°以及新月与日落时的太阳距离不得超过5°。若超过了则隔天将不是斋戒月或开斋节,开斋节或斋戒月将会被延至第二天(当天也将继续为Ramadan 30hb)。

重要日子 编辑

贵夜,直译“盖德尔夜”,引意为“前定、高贵之夜”,被誉作为伊斯兰教的创立之始,是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古兰经文之夜,也是一整年中最神圣的夜晚,通常于斋月末旬(后10天内)的单数日子中出现。按照目前多数伊斯兰学者的观点,“贵夜”被认为应在斋月的第27夜。

赖买丹月以开斋节收尾,当天通常会有盛宴。赖买丹月之后的闪瓦鲁月中,穆斯林通常会再斋戒6天,以求真主的喜悦及恕饶。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