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摄影爱好者

(重定向自龍友

沙龙摄影爱好者,是指有兴趣拍摄沙龙摄影业余摄影爱好者。他们以爱好摄影为主要兴趣而非以摄影为职业,他们本身的职业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的从影历程有等跟随导师学习摄影技巧,有的自学研究,或一群志趣相投摄影爱好者于工余出外找寻摄影题材拍摄作品。沙龙摄影爱好者可以细分为不同摄影兴趣群体,有些钟情拍摄人像、大自然生态、建筑物、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等,亦有专门拍摄街头景物、社区活动、运动比赛、地区盛事、人生百态等。拍摄风格也可分为写实派、唯美主义派、视觉艺术派等等。

图为一位摄影大师和他学生的摄影作品联展

沙龙摄影爱好者较喜欢使用高阶之相机、长短焦距镜头、脚架、滤镜、闪灯等器材,以追求更佳的拍摄效果。

沙龙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崇尚创作艺术,甚少用作商业用途,多用为摄影展览,印制画集,建立摄影网站,参加摄影会比赛,专题比赛,国际级沙龙比赛,投考摄影会之名衔考试,进阶投考国际级影会如国际摄影联盟FIAP美国摄影学会PSA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PS以获取摄影大师星级名衔。香港的著名影会有香港摄影学会中华摄影学会沙龙影友协会大众摄影学会、及香港摄影艺术协会,这些影会均设有认可的摄影名衔考试。

但是在香港,近年来在报纸杂志的娱乐版断章取义下,将沙龙摄影爱好者这个名词,简称为龙友,更将龙友这个名字套用至另一意思,狭义地解释为只热衷于拍摄街头、展览或宣传活动模特儿的影友,并渲染成为带有贬义之不良意思。

名人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