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吟曲 (小说)

龙吟曲》为萧逸与古龙合著的作品,1960年代前期由真善美出版。据《台湾武侠小说发展史》资料显示,古龙作单数集,萧逸作双数集,出版年份是1964年。但萧逸却说古龙作的是双数集,而且写了不到两集就交付代笔。至于出版年份,根据研究者冰之火的考证,《龙吟曲》广告早在1960年就出现在成铁吾的《年羹尧新传》封底,因此真正的出版时间不大可能迟至1964年。 后起版本将本书切分为二,前书仍名《龙吟曲》,后书则名《天龙地虎》。

故事大纲 编辑

苏州江宁近来有个女飞贼功夫极好,到处作案,官府毫无办法,于是请地方上的侠士郭飞鸿帮忙。另外在当地妓院宝华班出现了一位不接客、长的极美、知书达礼的新妓女白芷芬,郭飞鸿慕名前去便爱上了她,并透露帮忙官府之事。是夜,那女飞贼与一个老婆子蒙面前来警告郭飞鸿,离去时不小心掉了块令牌,隔日郭飞鸿前去找白芷芬,离去后才发现令牌被白芷芬旁的老婆子拿走了,于是郭飞鸿发现白芷芬即为那女飞贼,本名为唐霜青,跟踪她至一大船上,更发现了她们的同党皆是“长青岛”的人,但形迹败露被围攻之时,被一位中年文士“铁舒眉”先生相救。

之后铁先生不小心留下了一个锦袋,郭飞鸿偷看内容后,发现是铁先生的夫人要铁先生给其女“冷剑”铁娥的家书,希望她能原谅她父亲,郭飞鸿于是照上面之地址前往,但却只遇上铁娥的表哥“方和玉”,失望离开后当晚其锦袋便被偷走,郭飞鸿赶回对方和玉谢罪,却发现方和玉病倒了,然后郭飞鸿照顾他十天有余,发现他越看越像女子,方和玉病愈后,郭飞鸿便要赶去九华山找铁先生请罪(遗失锦袋),两人互赠信物后,郭飞鸿来到九华山九华山顶,铁先生与“长青岛主”“金指”段南溪一战,铁先生获胜,致长青岛解散;之后铁先生赞郭飞鸿之诚实而收其为徒。

一年后的某山里,唐霜青叛逃遭师兄追杀,而遇上铁娥,铁娥轻松击败他们后,因唐霜青受伤而暂时住在一起,其间唐霜青发现深山中一个少年柳英奇关着一位老人,一时心软放走了那老人,才知这老人是江湖上的一大恶人“黑蟒”雷三多。柳奇英发现后与唐霜青等人打了起来,柳奇英打不过铁娥而离去,却爱上了她。

然后又拉到三年后,郭飞鸿学成下山,铁先生并希望其娶其女为妻。下山后郭飞鸿来到凤阳府,结识了当地少侠、人称“小孟尝”的楚秋阳与其妹楚青青,郭飞鸿替他们击败了对头“南湘异叟”徐子明及“女屠户”苏琴,一时在当地声名大噪,郭飞鸿不愿出名而离开。后来在洪泽湖遇上当地恶势力“大湖教”,与其祭湖的无理行径,更发现了铁娥,击溃了大湖教后紧追铁娥,却被突然出现的柳英奇认为他是登徒弟子而大打出手。

后来郭飞鸿去了龟山,为的是三年一现的云海大师,两人相见后云海大师认为郭飞鸿即为该世的救世主(三年一现即在寻找一合适的侠士),并指导他招数希望他能替他打败他两个作恶多端的结拜兄弟“病书生”花明、“冻水”石秀郎,并希望他不要为情所困,所以告诉他前世之事,望他能与唐霜青成亲,则一生福星高照,而铁娥则为其命中煞星;但郭飞鸿得知铁娥前两世均因此而终身未嫁而更加觉得今生不该负她;没多久石秀郎便用计将云海大师打成残废。

下山后,郭飞鸿终于遇上铁娥,铁娥却非常冷淡更刺伤了郭飞鸿(郭不愿反抗),而至此铁娥性情大变;之后铁娥遇上柳英奇,并希望他能替她照顾郭飞鸿,柳英奇虽不愿但因心系铁娥而答应,柳英奇在照顾郭飞鸿之时两人结为好友。

最后“金指”段南溪因“长青岛主”被解散而负罪找上原岛主“病书生”花明,段氏夫妇惨遭杀害,花明则从他们口中得知石秀郎得复出更算出一位少侠将对他不利而再次出山。

主要人物 编辑

  • 郭飞鸿:生于书香世家却常离家而学了身武功,知书达礼、有侠义之心,并有成名江湖的豪气,常说:“天下人管天下事”而插手不关自己之事。一开始遇上唐霜青而爱上了她,之后发现她为女飞贼而顿时心冷;遇上铁娥女扮男装的方和玉却没发现其为女儿身,之后从铁先生得知后,更觉铁娥之高傲脱俗而起仰慕之心。铁先生收其为徒后,因悟性佳四年即青出于蓝打败铁先生,并受托希望能娶铁娥。后来遇上云海大师得知前生之事,更加觉得要好好爱护铁娥,并从云海大师学到四大杀招对付花明、石秀郎。后遇上铁娥却被刺伤而受柳英奇照顾而两人成为好友。
  • 铁娥:在书中首次出现前,就已经是江湖上有名的女侠“冷剑铁娥”,然其心冷如铁,对恶人赶尽杀绝而遭到非议,对人更是从讲不超过三句,从小父母分离而恨尽父亲铁先生,并发誓终身不嫁。首次出现为女扮男装的“方和玉”,盗走了铁先生要郭飞鸿转交给铁娥的家书后心情大动(信中铁夫人希望铁娥原谅铁先生),因而大病,郭飞鸿失了家书回来谢罪发现其病后照顾她十天有余,铁娥的心逐渐融化,而在郭飞鸿离去时送他一个古砚,上有小字“娥妹相送”,便是订情物了,然郭飞鸿却没发现。后来铁娥遇上唐霜青,发现她也爱着郭飞鸿,而再度心冷。与柳英奇一战后柳英奇爱上了铁娥,而之后一路相缠,铁娥始终冷冷淡淡。在洪泽湖遇上郭飞鸿后,得知他身旁又多了一个楚青青,于是对郭飞鸿更加冷绝,甚至性情大变,好杀好斗,硬闯龟山大闹一场,之后遇上郭飞鸿更在郭飞鸿不愿抵抗下刺伤了他。铁娥在书中的性格十分矛盾,极度压抑自己对郭飞鸿的感情。另外其前世名为石绿珠,因前世的郭飞鸿身在两女之间愤而自杀。

次要人物 编辑

  • 柳英奇:首次出现时正在侮虐恶人雷三多,之后唐霜青心软偷偷将雷三多放出,因而与唐霜青打了起来,但不敌铁蛾而离去,但却爱上了铁哦。之后两年内成为江湖新一代的少侠,人称“蛇形剑”;后来遇到铁蛾,百般献殷勤,然铁娥终是冷冷淡淡。后来在洪泽湖郭飞鸿死追铁娥,之后又与楚青青谈笑,误以为他是花花公子而与之大打出手(兼之要维护铁蛾的圣洁)。之后铁娥刺伤了郭飞鸿,希望柳英奇替她帮他养伤,柳虽不愿,但仍前去;养伤期间发现郭飞鸿真正的为人,更发现铁蛾早已与郭飞鸿交换信物,因而释怀,与郭飞鸿结成好友。
  • 雷三多:雷家的儿子,与柳奇英的父母为师兄妹,据雷三多自己表示,当初其父已订下雷三多与柳英奇之母的婚约,柳英奇的母亲却在洞房之夜与柳英奇之父私奔。雷三多因而性情大变,加之武功即高,作乱武林,最后在柳英奇的父亲与五大门派高手围剿下,将他关了起来,并命柳英奇每隔一段时间来送食。唐霜青不知原妥而以为柳英奇虐待一个老人,而心软将其放出。
  • 唐霜青:从小失去双亲,被长青岛收养,在正面她是受人称赞的女侠“墨蝴蝶”,但在负面她是受长青岛控制到处作案的女飞贼,娇柔热情,隐身在苏州的宝华班,化名白芷芬的妓女,但是从不接客,其典雅远近驰名,因而吸引郭飞鸿前去,郭飞鸿见了她一次后就爱上她了,但是之后两人分离,加上郭遇到铁娥,唐在郭心中的地位逐渐淡化。后来长青岛被铁先生解散,唐霜青趁机逃出,被追杀下遇到铁蛾,因而成为好友,并透露对郭飞鸿的爱慕,而让铁蛾心冷,之后唐霜青不小心放走雷三多,与柳英奇决斗后,戏份大量减少。直到书末才又提到她回到苏州,但被民众认出,而被官府用围捕下打入大牢(书至此结束,续接《天龙地虎》)。另外唐霜青前世是江竹君,抛弃父母、家破人亡只为了与郭飞鸿在一起,因而逼死了石绿珠。今生在云海大师的预知下,认为郭飞鸿与唐霜青结亲的话,则郭一生福星高照。
  • 楚秋阳:江湖中颇负盛名的少侠,在凤阳府广结武林人士,搏得“小孟尝”的美誉,与其妹青青为江湖上有名的楚氏兄妹。因除掉绿林恶霸而与绿林大老“南湘异叟”徐子明及“女屠户”苏琴结仇,结识了郭飞鸿后,郭飞鸿替其打败两人,郭与楚变成知心好友,郭在楚秋阳家待了半个月指导楚剑法。
  • 楚青青:楚秋阳的妹妹,典型的大小姐性格。郭飞鸿展现神技打败南湘异叟、女屠户后,大而心醉,在郭住在楚家几天,天天缠着郭;一日两人练剑,郭一时兴起将楚青青头上的发钗拿下,但不知楚青青曾对其母发誓谁拿到此拆就要嫁谁,虽之后郭向楚秋阳解释已订了婚(此时铁先生已将铁蛾许给郭飞鸿),因而离去,但楚青青仍表示“将一生缠着他”。后来在洪泽湖救了铁蛾,反遭铁娥一阵羞侮,两人遂结仇。另外楚青青前世为盛紫娟,然在郭飞鸿回想前世时印象极淡。
  • 铁云:号“舒眉”,书中多称“铁先生”。功夫高超,一人击败段氏夫妇,武功被评定为“优”[1]被云海大师选为救世主要打败四大恶人,然最后仍败(但为历来选中者唯一幸免者)。赞赏郭飞鸿的诚实而收其为徒,四年即青出于蓝,自此铁先生隐退江湖,并希望郭飞鸿娶铁蛾为妻。
  • 段南溪:号“金指”,长青岛主。武功虽然称得上是顶尖,但遇上铁先生,夫妻合击仍败,被迫解散长青岛。上山找花明谢罪,被打成重伤摔下山谷(在续集《天龙地虎》里指出他并没有死)。
  • 金雨:书中多称“金婆婆”,为段南溪之妻,书中开头化身为白芷芬的奶婆。被铁先生击败后,与段南溪上山找花明谢罪,但被花明打死。
  • 云海大师:当年“铁翅雁”公孙羽、“矮仙人”尚南飞、“病书生”花明、“冻水”石秀郎四大恶人为害武林,云海大师(当时还未出家,本名不明)一人阻止了四恶人,并义结金兰,但五十年后,因一件小事五人再次破裂,之后勾心斗角,不过仍畏惧云海大师,直至今日,公孙羽、尚南飞两人已死,剩余二人仍蠢蠢欲动,云海大师已经多年未动(甚至全身已经积了厚厚的泥尘),每三年一次的“龟山之会”,希望能找到一位侠士,传其致敌之招,成为救世主,然至今无人成功。最后找到了郭飞鸿,传其“海天一线”、“小风惹浪”、“大风来兮”、“乳燕双飞”四大绝招,并给他“如意金市令”,郭飞鸿离去后,石秀郎用计使铁蛾将云海大师打成残废。另外似乎云海大师是郭飞鸿前世的“六公”。
  • 花明:四大恶人之一,武功登峰造极,一出手就打死打伤了段氏夫妇,疑心病极重,算得命中煞星──一位年轻人已经出现,而出山。
  • 石秀郎:四大恶人之一,本书尚未写出其武功如何,但是用于心计,使计将云海大师弄成残废。

小说目录 编辑

  1. 古楼艳妓
  2. 神乎其技
  3. 凌空裂帛
  4. 金旗五行
  5. 玄功三笑
  6. 名师高徒
  7. 鱼目混珠
  8. 石榴金钗
  9. 陌路萧郎
  10. 冷剑娇娥
  11. 艳若桃李
  12. 开阳三式
  13. 倩女幽情
  14. 岭上花明

改编成电台电视电影广播剧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云台书屋--龙吟曲

  1. ^ 云海大师定天下武功顶尖者为七品,七字歌“圣、上、超、优、高、平、凡”,铁蛾虽然武功也极高,但只被评为“平”,郭飞鸿则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