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在边缘》(英语:Century of the Dragon)是一部1999年上映的香港黑帮电影,霍耀良导演,王晶编剧监制,刘德华古天乐谭耀文主演。

龙在边缘
Century of the Dragon
基本资料
导演霍耀良
监制王晶
制片黄东花陈慧芝
编剧王晶
统筹李兆基
主演刘德华
古天乐
谭耀文
配乐夏森美
卫显坤
摄影冯远文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晶艺电影事业有限公司
片长107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1999年10月15日 (1999-10-15)

 马来西亚
  • 1999年11月18日 (1999-11-18)

 新加坡
  • 1999年11月25日 (1999-11-25)

 韩国
  • 1999年11月27日 (1999-11-27)
发行商 香港 中国星集团有限公司
票房HK $8,313,482.00

剧情 编辑

王志成(古天乐饰)在警察学堂受训期间,因为成绩非常突出,在未毕业前,便被高Sir(宗扬饰)派往社团“洪兴”担任卧底。经过三年时间,志成终于在洪兴最出位大佬飞龙(刘德华饰)身边得极大信任。一次,飞龙的兄弟兼死党,唐豹(黄秋生饰)在飞龙母亲生日宴会日在外与另一帮大佬高大衰(李家鼎饰)争地盘:但唐豹不知警方在数年前已派卧底大头文(尹天照饰)潜伏在自己身边,唐豹当晚被高Sir逮捕兼受重伤入院。

洪兴因唐豹受重伤,所以强迫已转正行的飞龙重出江湖,但却被飞龙拒绝。另一方面,唐豹的儿子唐文俊(谭耀文饰)为人心狠手辣,趁机以为父亲报仇为名,同众叔父提出先找出二五仔再杀高Sir,再杀高大衰,而志成得知想通知大头文时,杀手已来到所以大头文来不及听电话,志成四处找大头文,在远处已见文俊在追杀大头文父子,最终两父子被杀。

文俊其实很想取代父亲唐豹之位置,叫志成去杀高Sir,志成敷衍。飞龙不再染江湖事,叫志成小心身边可能有卧底,志成更为内疚。文俊打电话要求志成与高大衰讲数,但另一方面则派人扫荡高大衰所有场子及强奸高大衰老婆及女儿,高大衰正在与志成讲数之际,却收到自己的场子被扫荡,老婆女儿被强奸之事,非常愤怒下决定就地杀志成,幸飞龙及时赶到救走志成,令高大衰以为所有事是飞龙做的,决定报仇。高Sir要志成协助马上拘捕飞龙,但志成向高Sir解释所有事是文俊主谋而非飞龙所为,反建议高Sir对付文俊:却被高Sir误会志成已变节成为黑道中人而被高Sir扣留。

志成之女友昭昭(万绮雯饰)在其工作的娱乐会所听闻文俊已派马王(吴志雄饰)及花弗(龙方饰)要捉飞龙的妻子Daisy(关秀媚饰),昭昭立即找Daisy通风报信。高大衰到飞龙家捉飞龙母亲和飞龙,后来文俊在农场内杀了高大衰并嫁祸给飞龙,他还逼迫飞龙将所有财产转让给他。高Sir得知高大衰被飞龙所杀,就通缉飞龙。

志成离开警局后找到Daisy,两人到龙氏集团联手制服文俊,然后胁持文俊到农场救飞龙及龙母;到农场后飞龙、龙母及飞龙儿子被救出,混战中,花弗被车撞死,而中枪后的姣婆坚为了掩护干妈逃走与马王同归于尽,开车载着飞龙与志成的Daisy则因中了文俊的子弹后来死于车内。

飞龙为给死去的老婆报仇,先去问躺在病床上的唐豹意见,唐豹写出“杀”字同意飞龙杀文俊。志成得知飞龙要杀文俊,马上赶往阻止,向飞龙自爆警察身份,飞龙则说他早知道志成的卧底身份。最终飞龙追文俊至某大厦天台上面,威胁要枪杀文俊及把文俊扔下楼,志成以警方身份出现劝飞龙不要杀文俊,飞龙放下枪并转身离开,但文俊却趁飞龙转身之际拿起枪要射杀飞龙,最终志成开枪枪杀文俊使文俊堕楼并直插一辆私家车内死亡,其实飞龙丢下的那把枪没有子弹,而飞龙借用志成之手杀死文俊,可谓借刀杀人两全其美之计。飞龙到了地面看见文俊死后便满意离去。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要介绍
刘德华 龙一飞 洪兴大佬,漂白从商
古天乐 王志成 警方卧底
谭耀文 唐文俊 唐豹儿子
关秀媚 Daisy 龙一飞妻
黄秋生 唐豹 洪兴话事人,被高警官射伤
万绮雯 昭昭 王志成女友
刘锡贤 骚包坚 被马王枪杀
鲍起静 龙一飞母,骚包坚干妈
吴志雄 马王 洪兴大佬,被骚包坚撞水管插死
李兆基 阿生 龙一飞手下,被贵利高砍死
尹天照 大头文 警方卧底,后被唐文俊杀害
龙方 花弗 东星大佬,被Daisy驾车撞死
李耀明 派王志成前往洪兴卧底
宗扬 高警官 王志成上司
李家鼎 高大衰 东星大佬,后被花弗枪杀
范展鸿 贵利高手下
梁其禧 唐文俊手下
李道瑜 阿耀 洪兴大佬
刘宝贤 洪兴大佬
文西 洪兴大佬
陈硕
韩平
朱祖权
林国杰
陈中泰
易天雄 贵利高手下
苏智超 追杀大头文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