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汝言(?—1838年),字锦斋,一字子嘉,号锦珊安徽桐城人。嘉庆十九年(1814年),殿试一甲第一名,高中状元,官至兵部员外郎

生平 编辑

幼时家贫,考取秀才后,在北京八旗都统倩龙家教书。

嘉庆十三年(1808年),以寄籍廪生应天津召试,后因为一首贺诗,嘉庆帝赐予举人。

次年,参加会试落第,嘉庆帝不高兴,严厉指责道:“今科闱墨不佳。”

嘉庆十九年(1814年)高中状元,嘉庆帝喜不自胜,说:“朕所赏之人,果然不谬。”[1]

翰林院修撰,受任校对《高宗实录》一书,高宗纯皇帝的“纯”字,误书为“绝”字,当时嘉庆帝宠任汝言,不忍加罪,言“龙汝言精神不周,办事疏忽,著革职,永不叙用。”

嘉庆帝去世,汝言哀痛逾于常人。后道光帝即位,任内阁中书,官至兵部员外郎

道光十八年(1838年)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稗类钞·考试类·龙汝言一体会试》载:“状元遭际之奇,莫过于龙汝言。龙未第时,馆某都统家,适仁宗万寿,都统属撰祝词备小贡。故事,每万寿及令节,凡一二品大臣及内廷翰林皆有小贡,为诗、词、序、颂之类,缮小册以进。龙乃集圣祖、高宗御诗百韵以进,仁宗大喜,特召都统奖之。都统以龙代作对,仁宗曰:“南方士子往往不屑读先皇诗,此人熟读如此,具见其爱君之诚。”立赏举人,一体会试。次年春闱下第,总裁覆命,召见时,仁宗谓闱墨不佳。及出,密询近侍以今科闱墨不惬上意之故,近侍曰:“龙汝言落第耳!”于是朝臣咸识之。次科,即嘉庆甲戌,主司仰体上意,因中之。及殿试,即以一甲一名拟进,仁宗私拆弥封视之,乃无言。胪唱日,仁宗喜曰:“朕所赏果不谬也。”甫释褐,即派南书房行走、实录馆纂修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