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彝(?—1662年15月3日(永历十六年三月己丑)[1][2][3]),字和梅,云南顺宁府(今凤庆)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年轻时在鲁史蜢璞岩读书,天启四年(1624年),中举人,天启五年(1625年)中进士。崇祯年间,官南京兵部员外郎,官至兵部郎中。

南明时,随永历帝奔滇,加封为兵部侍郎,永历帝入缅甸之后,龚彝返回顺宁。后与詹事雷跃龙、春坊闪仲俨一起加入孙可望的大西军。顺治六年(1649年)二月,孙可望派遣杨畏知、龚彝赴广东肇庆,四月初六日到达肇庆,献上黄金三十两、琥珀四只、马四匹,并请封秦王,由于金堡袁彭年反对,永历帝不允。永历帝被清兵俘押回昆明,吴三桂同意龚彝宴请永历帝。龚彝见永历帝时伏地痛哭,以头触地三日而死[2][3]

家族 编辑

祖籍山东,其祖先在洪武初年,迁徙至滇,世居顺宁城北鼓山桥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永历十六年三月)是月,尚书龚彝卒。
  2. ^ 2.0 2.1 《顺宁县志》(1983年版)记:“大清兵已为吴三桂引入缅境,索王诸路兵,闻王执送吴营,遂止。当是时,公之痛不欲生者数矣,既赵州遇王,则尾行至滇城,具酒食言于守者,得进谒王,且拜且哭,亦不能饮,至于泪尽继之以血,竟触地三日而死。先是守者内慑于三桂,拒勿许见,公毅然曰:‘此呈君也!我为其臣民,君臣之义,南北皆然,我只一见耳,何拒我为?’守者往启三桂,三桂许之,乃入见。至诚所动,金石为开……鸣呼!明季忠烈之士,如公者曾几人哉!”
  3. ^ 3.0 3.1 《小腆纪年·卷第二十》:“(康熙元年)三月丙戌,吴三桂以明桂王由榔还云南。三桂居王于故都督府,严兵守之。明前户部尚书龚彝具酒肴进谒,守者不许;彝厉声曰:‘此吾君也!君臣之义,南北皆同;拒我何为’?三桂许之入。设宴堂上,行朝礼毕,进酒;王痛哭不能饮。彝伏地哭,再劝王三釂;彝拜不止,触地死。王抚之,恸几绝。彝即孙可望之私人也;其死也,论者予之。”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
  • 1983年《顺宁县志》
  • 1991年《凤庆志》
  • 《小腆纪年》·卷第二十
官衔
前任:
廖鹏举
明朝定海县知县
1629年-1635年
继任:
张琦
前任:
武备
明朝长垣县知县
1639年-1640年
继任:
段燿然
前任:
孙顺
南明户部尚书
1656年-1657年
继任:
孙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