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美(962年—1021年),表字世济益州华阳县(今四川省成都市)人,北宋外戚。

原为益州银匠,事襄王赵元侃,因谨慎得力而被视为亲信。以武官刘通第二女刘氏献给襄王赵元侃。刘通曾掌禁军,跟随潘美南汉,积功至虎节都指挥使,兼嘉州刺史。龚美改姓刘姓,称刘美并州(今山西省太原市)人,说自己是刘氏的哥哥,刘通的儿子。咸平元年(998年)赵元侃即位为宋真宗,刘美补到三班奉职,又任右侍禁。刘氏封德妃,后为皇后。出为巡检,回朝为阁门袛候。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护屯兵于汉州(今四川广汉),后迁洛苑使。后改任嘉州,患病的士卒他供给医药,亲视慰抚。回京后,改任内殿崇班,转任洛苑副使。天禧元年(1017年),迁洛苑使,领勤州刺史。不依附奸恣的宦官周怀政,痛惩周怀政不法的属员。天禧三年(1019年),授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领昭州防御使。天禧五年(1021年),迁武胜军节度观察留后,不久病故,赠太师,昭德军节度使。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6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 卷四百六十五 列传第二百二十二 外戚上 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