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骑兵

(重定向自龙骑兵

龙骑兵(法语:Dragon),简称龙兵,最早是一种“骑马步兵”的兵种,大多出现于17世纪晚期至18世纪早期的欧洲军队,是同时接受马术与步兵战斗技巧的训练,以马匹运输、步行战斗的士兵。龙骑兵骑马至目的地后即下马进行步战,如骑兵般移动但如步兵般战斗,他们并未装备任何铠甲,武器有火绳枪(后期的火铳有装上刺刀)、马刀或腰刀和一对手枪,装备与火绳枪兵的差不多,但多了一双长筒靴。十八世纪后,龙骑兵逐渐演变成轻骑兵单位。

奥匈帝国龙骑兵长官的头盔

此名词有可能是来自一种由法国陆军携带的铳(这种铳被称作“龙”,因为它们开火时会吐烟)。另外在法语中,龙骑兵与使用的是同一个单字。中文翻译是意译,但也可能同时受《宋史》中记载的禁军部队“龙骑”影响,该军“号有马步人,见阵即步斗。”

现代,龙骑兵之名被一些装甲部队和一些礼仪性质的骑兵仪队保留。同时,龙骑兵还意味着被士兵强加的迫害与征服,并且现在已引申到了任何的武力行为和镇压。这个词自1689年被发明,在一段时间里被用作法国的君主制政体镇压新教民众。

辞源与名称 编辑

 
一幅描述了法国休京诺迫害时期一位龙骑兵正在恫吓一位休京诺派修士的漫画
 
1915年的奥匈帝国龙骑兵,Leonard Wintorowski

龙骑兵的组建是由需要迅速运输步兵时,有时会让步兵骑在马上行走的做法演变而来。一个早期的例子是,当拿骚的路易斯埃诺省靠近蒙斯的地方行动时,他将他的500名步兵通过此方法进行运输[1]。在1552年,帕尔马的亚历山大亲王将其几个连的步兵骑在驮马上进行移动,以达到奇袭的效果[1]

英国龙骑兵 编辑

在以往的英国军队中,龙骑兵可划分为轻龙骑兵团和龙骑卫队(Dragoon Guards),后来改为苏格兰皇家龙骑卫队、皇家龙骑卫队和第一女王龙骑卫队。

加拿大龙骑兵 编辑

加拿大有三个龙骑兵团,分别为加拿大皇家龙骑兵、不列颠哥伦比亚龙骑兵和萨斯喀彻温龙骑兵。加拿大皇家骑警曾经隶属龙骑兵团[2],但在60年代被取消。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