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分硬币(英语:one-cent coin)是美国的一种法定流通货币,通常也称作“便士”(英语:penny),符号为¢。美分是美元最小的使用单位,100美分相等于1美元。因其背面刻有林肯侧面上身像,又被称为林肯一分币美语则直呼为Lincoln Cent),简称林肯分

1美分
国家/地区 美国
价值0.01美元
直径19.05毫米(0.750英寸)
厚度1.55毫米(0.061英寸)
重量2.5克(0.080金衡制盎司)
边缘光滑
成分
97.5% , 2.5%
铸造年份1909年-今
正面
图案亚伯拉罕·林肯
设计师Victor D. Brenner
设计时间1909年
背面
图案联盟盾牌
设计师Lyndall Bass
设计时间2010年
1959-2008年1美分硬币的背面
林肯一分钢币的正面

发展历史 编辑

1909年,正逢美利坚合众国(以下简称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诞生10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开始第一次铸造由合金铸造的1美分硬币,硬币表面(obverse)在设计时选择了林肯的侧身人头像,并开始发行,成为流通硬币,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流通最久的硬币。

1973年后,美国废除金本位以来,美元购买力曾大幅下跌。

2002年,美国共和党亚利桑那州选出的众议员Jim Kolbe曾经提出法定货币现代化法案(Legal Tender Modernization Act)。2006年,Jim Kolbe再提出工业化国家货币改制法案(Currency Overhaul for an Industrious Nation Act),但都遭到众议院否决。

2008年3月,铸造一枚1美分硬币的成本达1.7美分。

2010年11月,根据美国铸币局在出版的报告表示,由于金属价格上涨,铸造一枚1美分硬币的成本更升至1.79美分,显然不合乎成本效益。

截至2019年,美国仍然发行刻有林肯侧面照的一美分硬币。

硬币设计 编辑

最初在设计时,硬币表面(obverse)选择了林肯的侧身人头像,并铸有“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及“LIBERTY”(自由)的字样;硬币的背面(reverse)铸有金额及“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合众国)的字样。

硬币的背面在1959年以前是文字“ONE CENT”和“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959年以后,硬币的背面则改为了林肯纪念堂

林肯1美分硬币背面

使用情况 编辑

零售业在销售时会附加相关税赋(依所在地的州属各有不同),作为最后的税后价格,会产生小数点后两位的数字,消费者可以搭配25美分硬币10美分硬币5美分硬币等一起使用。

但是,美国境内多数自动贩卖机和除伊利诺伊州外的不少公路收费亭不接受1美分硬币,1美分硬币的支付作用极有限。

再者,美国国防部海外美军基地所开设的陆空军商品贩售部(Army and Air Force Exchange Service)商店,所有商品价格俱舍入至最接近5美分。

法律规定 编辑

根据联邦法规,故意毁坏一美分硬币的行为其实是非法的,有罚则。但在美国一些缺乏清洁的公共场所,可以见到被人乱扔磨损成铜板的分币。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