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尼泊尔-比哈尔地震

1934年尼泊尔-比哈尔地震,是尼泊尔印度比哈尔邦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之一,这次8.0级地震发生在1月15日下午2:28,并在比哈尔北部和尼泊尔造成了广泛的破坏。

地震 编辑

这个地震的震中位于尼泊尔东部,珠穆朗玛峰以南约9.5千米。 生命和财产损失最大的地区从比哈尔东部的普尔尼亚延伸到西部的查姆帕兰(距离近320千米),从加德满都至南方的蒙格埃尔(距离近465千米),据报由拉萨到孟买,从阿萨姆邦旁遮普邦也受到地震的影响。在距离震中约650千米(404英里)的加尔各答,许多建筑物被毁坏,圣保罗座堂 (加尔各答)的塔楼倒塌。

地面效应 编辑

这次地震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现像是在地震区域的周围出现地面塌陷,出现了长达300千米土壤液化地带(称为坍落带),其中许多建筑物都在漂浮。

穆扎夫法尔普尔,土壤流失在城里的几个地方爆发。井被沙子堵塞,而池塘的水位由于沙粒沉积在水底而变浅。建筑物由于地面下沉和开裂而遭受损失。

损害 编辑

加德满都谷三个主要城镇: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帕坦受到严重影响,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崩溃了。 地面上出现大裂缝,加德满都有几条道路受损; 然而,尼泊尔守护神的帕舒帕蒂纳特庙却逃脱了任何伤害。

西塔马尔希,没一间房子保持正常,在巴特那,只有一座城堡得以幸免,城市的其余部分变为瓦砾。在马杜巴尼所有的筑都倒塌了。在印度贾坎德邦贾里亚地震导致火灾进一步蔓延,在尼泊尔南方的比尔甘杰连同接驳至加德满都的电话线也被摧毁。地震中尼泊尔的死亡人数为10,700至12,000人,比哈尔邦有7,253人死亡。

后果 编辑

后来甘地访问比哈尔邦。他写道,比哈尔地震是对印度未能根除不可接触者的报复。 在比哈尔,斯里巴巴和其他伟大的领袖如Anugrah Narayan Sinha也投入救援工作。

参考 编辑

Rāṇā, Brahmaśamśera Jaṅgabahādūra, and Kesar Lall. The Great Earthquake in Nepal (1934 A.D.). 1st English edition. Kathmandu: Ratna Pustak Bhandar, 2013. ISBN 978993733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