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苏联米格机降落日本事件

1976年苏联米格机降落日本事件,日本称别连科中尉流亡事件(ベレンコ中尉亡命事件),是冷战时期的1976年9月6日苏联空军现役高级中尉俄语Старший лейтенант维克多·别连科驾驶米格-25战机日本函馆机场强行降落,要求流亡的事件。[1]别称米格25事件[1]

别连科的军人证件
俄国米格-25PU

经过 编辑

1976年9月6日,别连科和苏联国土防空军中队的其他几名飞行员从距离海参崴约190公里的丘古耶夫卡空军基地英语Chuguyevka (air base)起飞进行训练。别连科先依照飞行计划爬升,然后迅速下降,飞向大海。

下午1点10分左右,日本雷达发现了别连科的飞机,1点20分左右,第302战术战斗机中队英语302nd Tactical Fighter Squadron (Japan)的两架F-4EJ幽灵战斗机札幌附近的千岁空军基地英语Chitose Air Base起飞。

别连科的北海道地图只显示了千岁空军基地,他打算在那里降落。他原以为会被军机拦截并护送至千岁或另一个军事基地。然而当时天气多云,日本地面雷达无法完全追踪别连科的飞机。F-4战斗机于1974年才开始在日本航空自卫队服役,其俯视英语Look-down/shoot-down雷达很差,也无法定位别连科的飞机。

由于燃油不足,别连科最后找到了位于北海道南部的函馆机场降落。

 
函馆机场

别连科绕函馆机场三圈后降落。降落时他差点撞上一架正在起飞的波音727客机。函馆机场跑道对他的飞机来说太短了,因此尽管他使用了飞机的锥套降落伞英语Drogue parachute,前起落架的轮胎还是爆胎,飞机冲出跑道末端240米,最终停在航向天线前,还剩约30秒的燃料。

别连科原本打算降落在军事空军基地,并没有计划降落在民用机场。本地人和工人开始聚集,有些人开始拍照。别连科用他的制式手枪英语Service pisto向空中开枪。

函馆航空管制员联系了自卫队,但被告知要报警。下午2点10分左右,警察赶到并关闭了机场。

别连科因侵犯日本领空和持有枪支罪被北海道警方逮捕。在接受警方询问时,他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苏联要求与别连科面谈,并将他交还给苏联。9月7日,别连科被转移到东京,9月8日,美国宣布给予他政治庇护。

9月9日,苏联大使馆代表会见别连科,试图说服他返回苏联,但没有成功。之后,别连科搭乘西北航空的班机离开日本前往美国。

9月9日,法务省将米格机的管辖权移交给防卫厅。

搬运米格-25 编辑

米格-25抵达函馆机场后,被遮挡起来。在一个小型民用机场仔细检查米格-25是不切实际的,而且它太大,日本飞机无法搬运。

9月25日,米格-25被部分拆卸,并由美国空军洛克希德C-5A运输机从函馆机场运往百里空军基地。 C-5A从北海道飞往本州时由F-4战斗机护航。

运抵百里基地 编辑

别连科9月6日离开基地时,带着该机的训练手册,准备试飞给美国空军看。鉴于苏联要求归还飞机的压力,日本不允许美国接收或驾驶这架飞机。

日本和美国的技术人员在百里基地将该机拆解并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它被装进大约40个箱子运回苏联。 苏联人抱怨说大约有20件零件遗失了。11月15日,从百里基地运往苏联。

后续 编辑

日本 编辑

苏联政府对此事极为不满,因飞机受损向日本索赔1000万美元。日本向苏联索赔函馆机场的受损和运输费用4万美元。据了解,双方均未支付账单。

此事件是叛逃,而不是攻击,但仍然凸显了日本防空系统的缺陷。日本雷达无法追踪他,日本战斗机也无法拦截他,导致日本改变了防御系统。

日本航空自卫队购买了格鲁曼公司E-2空中预警机,几年后又购买了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具有更好俯视雷达能力的F-15鹰式战斗机。F-15的开发是由于美国对米格-25能力的担忧而推动的。日本后来也提高了F-4的俯视能力。

香港 编辑

1977年,香港推出改编自此事件之谍报电影狐蝠

参考 编辑

  1. ^ 1.0 1.1 第4章 ミグ25事件. 防卫白书昭和52年版. 防卫庁. [2021-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