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泰国军事政变

泰國境內的一次軍事政變
(重定向自1991年泰國軍事政變

1991年泰国军事政变,是泰国皇家军队以推翻当时泰国首相差猜·春哈旺而发动的军事政变

差猜·春哈旺上任后颇积极推动民主,将决策功能由公务员和军人移至民选的从政者。当时政治人物根据宪法精神要求军方下放权力,是军人发动政变的缘由。

政变推翻了差猜·春哈旺、宪法和国会。事实上,当时许多人都乐于见到一个贪污的政府被推翻,然而很快泰国人民就知道军方并不愿意恢复原来政制,甚至回归军事统治。虽然新政府由商人领导,但民间依然要求重新建立宪法权力,传媒也普遍支持这种要求。惟军方却并不打算回应,很快就在政府中安插了他们选择的首相——苏钦达将军,又重写了宪法,令公务员和军人获得莫大权力。

1992年,泰国人民上街游行,抗议军方统治。这是一个完全和平的游行,然而军方却用武力镇压,并把他们定性为共产党员。连续五天,整个曼谷都陷入一片混乱,泰国军方甚至开枪扫射,不少医护人员也告伤亡。混乱高峰过后,首相苏钦达和示威人士领袖双双跪在泰王面前,承诺平息风波,示威始告结束,新的选举和宪法也得到恢复。

很多学者认为这是泰国军方淡出泰国政治舞台之始,但15年后,泰国又发生了另一起推翻他信的军事政变,详见2006年泰国军事政变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 Hewison, Kevin (1997), Political Change in Thailand: democracy and participation, Routledge London and 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