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加蓬空难

1993年加蓬空难为1993年4月27日发生的一起空难事故,一架赞比亚空军的“水牛DHC-5D”运输机(编号AF-319),载有参加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赞比亚国家队队员,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起飞,前往塞内加尔,飞机不幸于大西洋坠毁,机上30名乘客遇难,包括18名赞比亚国家队队员及多名教练,而这支国家队中只有效力荷甲PSV埃因霍温的队长卡鲁沙·布瓦尔亚因为在所属俱乐部出发而逃过一劫。

事故同型机DHC-5D Buffalo

事故 编辑

该架运输机于加蓬利伯维尔起飞后数分钟后,左侧引擎便着火并发生故障,而驾驶又误关闭右引擎导致飞机失去动力,导致坠机。事实上,该机于日前于刚果布拉柴维尔时便被记载引擎出了问题。2003年加蓬的官方报告将责任归咎于驾驶员之疲劳导致操作失误。

后续 编辑

这支罹难的国家队被称为赞比亚的“黄金世代”,他们在非洲区预选赛第1阶段获得小组冠军,但第2阶段一场未踢就全队罹难。赞比亚紧急组成另1队参赛,非洲足球联会也将他们客场对塞内加尔之战,延后3个月踢,但最后仍无缘世界杯会内赛。

虽然赞比亚迄今仍未打进世界杯会内赛,不过2012年非洲国家杯,赞比亚在昔日的伤心地加蓬高举冠军金杯。

参见 编辑

外部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