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NBA总决赛

NBA總決賽
(重定向自1998年NBA总决赛

1998年NBA总决赛1997-98 NBA赛季的冠军争夺战。当年东部冠军芝加哥公牛与西部冠军犹他爵士进行七场四胜制的赛事。由于两方在例行赛的战绩爵士更于优秀,所以由爵士队拥有主场优势,但最终公牛队以4比2的大比分赢得了整个系列赛,从而获得了1996年开始连续的第三个,也是八年中的第六个总冠军。迈克尔·乔丹亦被选为该赛季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而1991,1992,1993和1996,1997,1998年六年中皆由公牛队夺得总冠军,而迈克尔.乔丹也因其强大的统治力六度获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根据尼尔森的调查,1998年的总决赛收视率是18.7。这个收视率有数个因素,包括传出迈克尔·乔丹退出篮球员生涯以及公牛队取得了那个时代超越体育领域的声名。 电视直播: NBC伊塞亚·托马斯

1998年NBA总决赛
队伍教练胜场数
芝加哥公牛 Phil Jackson 4
犹他爵士 Jerry Sloan 2
日期6月3–14日
MVP迈克尔·乔丹
(芝加哥公牛)
名人堂公牛:
迈克尔·乔丹(2009年)
罗伯特·帕里什(2003年)
斯科蒂·皮蓬(2010年)
丹尼斯·罗德曼(2011年)
爵士:
卡尔·马龙(2010年)
约翰·斯托克顿(2009年)
教练:
菲尔·杰克逊(2007年)
杰里·斯隆(2009年)
东区决赛公牛4-3击败溜马
西区决赛爵士4-0击败湖人
NBA总决赛

晋级 编辑

参赛球员 编辑

芝加哥公牛 犹他爵士
主教练: 菲尔·杰克逊 主教练: 杰里·斯隆
迈克尔·乔丹 卡尔·马龙
斯科蒂·皮蓬 杰夫·霍纳塞克
丹尼斯·罗德曼 约翰·斯托克顿
托尼·库科奇 拜仁·罗素
罗恩·哈珀 山顿·安德森
史蒂夫·科尔 阿当·基夫
杰森·卡弗 霍华德·艾斯利
斯科特·布雷尔 安东尼·卡尔
兰迪·布朗 格雷格·科士打
迪基·辛普金斯 格雷格·奥斯特塔格
拉斯蒂·拉鲁 基斯·莫里斯
比尔·温宁顿 雅克·沃恩
裘德·伯克勒 特洛伊·哈德森
乔·科莱尼 威廉·甘宁汉
基斯·布斯

比赛结果 编辑

场次 日期 主场球队 结果 客场球队
第1场 6月3日 爵士 88–85 (OT) 公牛
第2场 6月5日 爵士 88–93 公牛
第3场 6月7日 公牛 96–54 爵士
第4场 6月10日 公牛 86–82 爵士
第5场 6月12日 公牛 81–83 爵士
第6场 6月14日 爵士 86–87 公牛

公牛以4-2胜出

注:OT代表比赛需要进行加时

第一、二场 编辑

与1997年的总决赛不同的是,虽然公牛和爵士例行赛的战绩同样都是62胜20负,但爵士在两场例行赛的交锋胜出。赛前很多球评家预测,打满七场的激战或许在所难免。前面二战在犹他爵士队的主场盐湖城的三角洲中心开打。

第一场比赛爵士队在比赛中加时赢球之后,他们被看高一线,然而,第二场比赛中公牛队在第四节的完美表现让整个三角洲中心鸦雀无声,93比88的比分,让他们将总决赛的大比分板平为1:1

第三场、四、五场 编辑

在第三战,芝加哥公牛连续三场拥有主场优势。尽管很多球迷对爵士队期望很高,但没人能预计到第三场一边倒的比分。最后公牛以96-54大胜爵士队,两队悬殊的比分更刷新nba总决赛最大比分差,爵士队更成为nba总决赛史上单场得分最低的球队。

第四战中爵士队表现回复稳定,但是公牛队延续上一场比赛的气势仍然以86-82打败爵士。

爵士队连续三战吞败令许多爵士球迷瞠目,在公牛队已经领先3-1之下的情况下,爵士队势必得拿下第五战,而芝加哥球迷希望在主场看到公牛队夺冠的想法都随着迈克尔·乔丹决定比赛胜负的高难度绝杀球不中而灰飞烟灭。使爵士队最后以83-81胜出。公牛队虽然3-2领先,不过爵士队拥有剩余两场比赛的主场优势,使爵士球迷心中再燃起看到家乡球队夺冠的希望。

第六场 编辑

在对公牛队的第六场比赛中,爵士队为赢得胜利而倾注了全部的努力。但是芝加哥公牛不让赛事进入第七场。总决赛第六场,返回爵士主场举行。公牛队一开始即陷入麻烦,斯科蒂·皮蓬在命中开赛的第一球时背部受伤,第一节完结前数分钟提早下场进行治疗,整个上半场都未再上场,使公牛队在进攻与防守上都面临了麻烦,第一节公牛曾以17:8领先9分,但柏宾下场接受治疗后,第一节完结时公牛反落后22:25。进攻上公牛队由乔丹与库科奇苦撑大局。而爵士队在进攻上有斯托克顿掌握节奏而成效良好,但有一球则是霍华德·艾斯利在进攻时间即将到点时危险出手的,电视回放显示霍华德·艾斯利三分球出手时进攻时间尚未结束,而裁判却误判了此球。但即便如此爵士队依旧掌握上半场比赛进攻的良好节奏。在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乔丹整个上半场已经砍下了23分,而马龙也得到了20分,但两队比分为45-49,由爵士队领先4分进入下半场。

在下半场比赛中,皮朋已经调整完毕重新回到场上打球,但因为背伤所以在得分上无法有太大贡献,当比赛进入了第四节两队的比分依旧激烈的互咬,当比赛还剩41.3秒时,约翰·斯托克顿投中了关键的三分球,使爵士队以86比83领先,三角洲中心气氛顿时被引爆。也逼迫禅师.杰克森迅速在场边喊出暂停,公牛队只剩一线生机,乔丹已经砍下41分,体能状态岌岌可危,而皮朋整场比赛也因为背伤而无法良好的完全进入比赛,因此在加时赛之前赢得系列赛至关重要。

在暂停结束之后,公牛队发前场边线球,将球传到了迈克尔·乔丹手上,乔丹在三分线接到球即踩出第一步切入篮下上篮命中,将爵士队领先优势缩小到一分之后,比赛还有三十八秒,公牛队需要在不犯规的情况下阻止对手再次得分。当约翰·斯托克顿将球传给卡尔·马龙时,迈克尔·乔丹断下球并运至前场。防守他的是爵士队出色防守球员拜伦·拉塞尔,乔丹运球至三分线内,做了一个快速交叉运球将罗素晃倒在地,在离篮框20英尺处跳起投篮命中,此球亦成为迈克尔.乔丹生涯中最伟大的影像,也使公牛队在余下5.2秒时领先87-86。暂停过后,爵士队前场发球将球传到约翰·斯托克顿手上,斯托克顿接到球后即在三分线外一大步跳投,但三分球射失,比赛至此也无悬念,乔丹著名的胜利一投已经名垂千古,公牛队也赢得八年来第六个总冠军。

总决赛语录 编辑

逸事 编辑

  • 公牛队获得的第二次三连冠与其第一次三连冠拥有相似的过程,两次系列赛中都以3比1领先,在芝加哥输了第五场,并在第六场客场比赛中赢得系列赛。第一次三连冠是1993年NBA总决赛对阵凤凰城太阳队
  • 自1991年起,公牛队在夺冠路上仅打过两次第七场比赛,包括今年东部决赛在击败印第安纳步行者队,还有1992年东部半决赛,公牛队在芝加哥球馆的第七场比赛中击败了纽约尼克斯队
  • 斯科蒂·皮蓬和迈克尔·乔丹是所有六次公牛冠军队的成员。

外部链接 编辑

NBA官方网站:

互联网上的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