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毛利塔尼亚军事政变

2005年毛里塔尼亚政变,是发生在2005年8月3日在毛里塔尼亚军事政变总统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被毛里塔尼亚武装部队赶下台,取而代之的是由埃利·乌尔德·穆罕默德·瓦勒领导的正义与民主军事委员会。当时塔亚正在沙特阿拉伯参加国王法赫德的葬礼。宪法公投、议会和总统选举已安排妥当,政变领导人也发誓不参加任何选举。军政府于2007年3月11日总统选举后结束。

背景 编辑

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自1983统治4年12月一场不流血政变取得政权后一直统治毛利塔尼亚,毛里塔尼亚还曾在2003年6月和2004年8月发生政变企图。两次政变企图都是由Hanenna族群的军官领导的。政变的动机包括塔亚与美国结盟,并且是阿拉伯世界仅有的三个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反对塔亚镇压一些反对党和他偶尔进行的军事清洗。

政变 编辑

2005年8月3日,当塔亚前往沙特阿拉伯参加法赫德国王的葬礼时,总统卫队成员包围了总统府和其他重要部门。整个首都听到枪声。政变领导人控制了国营广播和电视台。在毛里塔尼亚电视台的官方消息中,政变领导人宣布:“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队一致决定彻底结束过去几年中我们的人民在其下遭受巨大苦难的已解散政权的极权主义行为。”

在国内,政变得到了民众的支持,首都的一些人按响汽车喇叭表示支持。非洲联盟表示关切并谴责所有夺取权力的行为。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深感不安”,表示他希望和平解决争端。当时的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谴责政变,称“在我们的次区域或任何地方容忍军事治理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事后 编辑

政变发生时,塔亚正在返回毛里塔尼亚的飞机上,他被逼降落在尼日尔。他最终前往卡塔尔。现在在卡塔尔军事学院担任教师。

政变后,非洲联盟要求毛里塔尼亚恢复“宪政秩序”,并暂停毛里塔尼亚在非洲联盟的成员资格。

毛里塔尼亚军政府在2007年举行了公平的总统选举后结束,西迪·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当选。毛里塔尼亚在2007年选举后恢复了非洲联盟的成员资格。然而,在发现阿卜杜拉希与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强硬派开辟了沟通渠道,并利用公共资金在总统府内建造了一座清真寺后,他在2008年的一场政变中被推翻。导致毛里塔尼亚再次被非洲联盟暂停会员资格。

参考 编辑

  • "The Military Coup in Mauritania: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Implications". 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Retrieved 22 Octo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