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东南亚霾害

2006年东南亚霾害印尼苏门答腊多达300处的森林大火季风飘散,并影响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邻近东南亚国家环境污染灾害,事件在2006年9月中旬开始为传媒报道,10月初转趋严重。

2006年10月7日霾雾笼罩新加坡

而山火是由于当地许多农民或园林公司在旱季末期经常以火大面积的烧芭(火耕)方式清理农地。这种滥用火烧山而清理农地产生之霾害近十年亦趋向严重化。

霾害造成苏门答腊当地飞机航班延误或者取消,居民须佩戴口罩才能踏出家门。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标并曾一度升至130(高于100即有损健康),新加坡宣布民众应尽可能减少外出。马来半岛中部、西海岸南部及东马砂拉越多个地区的空气质量已进入不健康水平,其中砂拉越斯里阿曼在10月7日空气污染指数更达“非常不健康”水平(221点),马六甲在10月8日早上以肉眼瞭望,可视度不及1公里。

副总统尤索夫卡拉10月6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未能施以缓解,只能希望雨季立即到来使问题早日解决。政府已动用大型军用运输机及直升机进行人造雨,使用消防车灭火,甚至举行了祈雨法会,而由于其他国家不能参与救火行动,只在指责马国政府“麻木无力”的层面之中;新加坡已有议员表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