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至2007年度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

2006至2007年度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于2006年10月11日发表的施政报告

背景 编辑

曾荫权当选特首后的一年,由于自由行等的因素,香港的经济景气渐渐复苏,而曾荫权的民望亦日渐上升,2006年10月11日,曾荫权一反以往的惯例,于上午向香港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

内容 编辑

这份施政报告的名字是:以民为本,务实进取

这一份施政报告的重点大致如下:

  • 推行学券制,以“学券”形式,资助家长幼稚园教育的学费。由2007-08学年开始,每名三至六岁儿童的资助额为$13000,到2011-12时,增至$16000 。
  • 政府拨款一亿元及何东家族后人、商人何鸿卿的一亿元捐款,建立首间“资优教育学院”。
  • 协助74000辆旧型号柴油商业车辆的车主替换合符“欧盟 IV 期”废气排放标准的车辆。政府将合共拨款32亿。预计此计划,可有效把香港的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悬浮粒子排放量,减少10%及18%。
  • 2007年四月一日起,为购入环保私家车的车主提供减免30%首次汽车登记税优惠,减免上限为50,000 元。
  • 由于政府与两间电力公司(港灯及中电)的利润管制协议于2008年届满,政府与电力公司磋商新管制计划时,环保要求是重点。电力公司的准许回报率会与他们是否超越排污上限挂勾,所谓排污上限,政府指在2010年达到政府的减少排污目标。
  • 政府宣布不就最低工资立法,改在清洁及保安行业推行“工资保障运动”,政府指,如两年后没有成果,将会就最低工资立法。
  • 就偏远地区公共设施不足,政府将会在天水围和东涌等地区增加服务和设施,例如图书馆、体育馆、诊所和社会服务。
  • 政府认真研究应否设立一个综合、整体、高层次的家庭事务委员会,以更有效协调政策资源,处理不同年龄和性别人士的事宜。

评价及影响 编辑

综观而言,这份施政报告没有什么太大惊喜,有的人认为,这份施政报告的名字应为“务实进取,以我(曾荫权)为本”。因为人们指曾荫权留下一些力度,以待零七年他宣布连任时发放大量利多,以便争取民望及选票。曾荫权在回应这质疑时,经常提及到“我的任期只余下八个月”,他这样回应:

“现时我们不是讨论这个问题。议员一定会有批评,如果我多远见的话,就是不实际;如果有实际的时候,就没有远见。事实上,如果大家看看我的演辞,我已尽量在自己的任期内讲出自己的思维、讲出自己的信念、讲出自己的感受。对于我现时面前的工作,有些做得到,有些做不到,特别是短期之内,八个月之内,我能够做到什么,我已经勾划了出来。更加长远一些,我讲出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我觉得已经做了自己分内的工夫,但什么事情也没有完美,我接受所有的批评,如果我做得好,我会继续学习,做得更好。”

学券制的争议 编辑

资助学前教育,这在今年政党纷纷向政府建议的事项,澳门也已进行中。但今次他推出的学券制,并不是全支助所有学前教育,只是资助每年学费24000元(半天制)或48000元(全日制)的“非牟利幼稚园”。同时,在半个月后,政府宣布把主持教改八年,引来教育界不满的教统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调任为廉政专员。故人们认为,曾荫权除了讨好家长以外,也想讨教育界,以便在特首选举中得到教育界的支持。

由于私立及学费超逾上限的非牟利幼稚园不受惠于学券制,这些幼稚园恐怕流失大量学生,社会人士认为,曾荫权企图把学前教育掌握在政府手中控制,至于是否资助“牟利幼稚园”,政府认为“牟利幼稚园即是私营的机构、商业的机构,政府的公帑不应用于这样的商业行为中。”但讽刺的是,今次施政报告所提出关于资助更换旧型号柴油商业车辆,这也是一种商业行为,亦有人推论,学券制所花费的公帑,最终也会流入私人商家的口袋中。由于家长及幼稚园反弹过大,政府对学券制的立场一变再变。使家长与幼稚园对曾荫权失望。

工资保障运动的争论 编辑

由于工联会加入争取最低工资的行列中,使社会争取最低工资的声音愈来愈大,而工联会三位立法会议员(陈婉娴王国兴邝志坚)的态度非常强硬,表明如曾荫权不为最低工资立法,将会在曾荫权连任时不支持他。结果今次政府推出“工资保障运动”,并表示如成效不济,在两年后立法,引来他们的反弹。陈婉娴在记者会上表达强烈不满,三人表示打算不支持施政报告致谢议案。邝志坚更明言,将会寻求司法复核,指政府可以利用《行业委员会条例》中的行政手段来定立最低工资。因为曾荫权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中回答邝氏的问题时表示,这一条条文已经过时,他不会利用这条条文来落实最低工资。

最后,在曾荫权亲自出马下,政府表示在“工资保障运动”,实行一年后进行中期检讨,工联会三位立法会议员接受这条件,宣布将会支持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有一些民主派报章曾预言,工联会会长郑耀棠称赞“工资保障运动”是极大突破,工联会三子与郑氏口径不一,留下一个下台阶以供工联会三子转軚。此事使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指工联会就此事转軚,民主党的立法会议员郑家富指工联会出卖了工人的权益。迫得陈婉娴泪洒当场。对于在地方布局以利王国兴出战新界西立法会选区的工联会而言,这是一记重伤。对于因争取最低工资而支持工联会的人来说,是一个错愕。

参照及网页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