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东亚运动会火炬接力传递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2009年东亚运动会火炬接力传递是配合香港2009年东亚运动会而举行,为期100天的倒数火炬接力传递活动,以“活力迎东亚”为主题。

担任第二名火炬手的游泳运动员蔡晓慧

火炬接力于2009年8月29日开始举行,当日圣火将由65名火炬手由九龙公园出发,途经尖沙咀维多利亚港以及湾仔区;最后抵达金紫荆广场并点燃火盆。当晚在将军澳电视广播城举行倒数100日晚会。9月至11月全港500多间学校举行学校火炬接力。

火炬设计 编辑

2009年东亚运动会火炬由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设计,火炬是一个上方下圆的弧线柱体,形状恰似牛角,令人联想到第五届东亚运是在2009年牛年举办。

火炬分上、下两部分,中间的英文字“e”和“a”分别代表着East和Asia,象征东亚运中“东”、“亚”二字,两个英文字造出祥云图案,表达阴阳互融的意念,亦象征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汇的地方。

火炬上半部利用东亚运象征烟花连环绽放的标志拼砌出米点通花图案,除了能凸显东亚运的形象外,还能在火炬燃点时产生所需的氧气流动。

从上方看,火炬顶部构成一个“亚”字,而底部则刻有英文字“e”的图案;整支火炬采用了富现代感的哑银色,而向上和向下的两面则涂上充满东方色彩的红色,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设计的互相融合。

火炬手名单及路线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