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

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英语: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缩写ARRA),是2009年初新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针对经济大衰退所提出的总额7,870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由2,860亿美元的个人和企业减税措施,以及5千多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组成。该方案历经挫折,在美国时间2月13日终获通过。

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
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
美国国徽
全名为了维持并创造就业机会、投资社会基础建设、能源效率与科学、失业者救济、稳定2009年9月30为止之会计年度的国家与地方财政,以及其他目的而额外增加年度拨款的立法。(An act making supplemental appropriations for job preservation and creatio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energy efficiency and science, assistance to the unemployed, State, and local fiscal stabilization, for the fiscal year ending September 30, 2009, and for other purposes.)
缩写(通俗)ARRA
俗称The Recovery Act、Stimulus、The Stimulus Package
立法机构第第111届届美国国会
生效日期2009年2月17日
引用文献
公法111-5
法律汇编123 Stat. 115
立法历程

要点 编辑

法案要点如下:[1]

减税 编辑

  • 2860亿美元用于减税,占方案总额约三分之一,以刺激国家经济的主要引擎,即市场消费情绪。
  • 2009年和2010年,95%美国家庭将获得减税,个人可以抵减400美元,家庭则可减免800美元。

基础建设及公共投资 编辑

  • 1200亿美元用于基建计划和科学研究投资。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兴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
  • 加强宽带网络覆盖,其中72亿美元将用于改善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
  • 190亿美元投资于医疗信息技术领域,例如将病例数据电子化
  • 1059亿美元投资教育建设,包括对各州政府拨出536亿美元修缮学校建筑。

环境及能源安全 编辑

  • 145亿美元用于环境计划,包括消除已废弃核武器和能源研究中心,对国防设施实施能源效益计划,改善食水设施。
  • 199亿美元投资在再生能源及节能项目,其中131亿元用于对再生能源生产的税收抵减。
  • 110亿美元用于提升美国的电力网

低收入人群福利 编辑

  • 437亿美元用于公共卫生与社会服务紧急基金,其中269亿用于帮助失业者维持他们的医疗保险
  • 199亿美元用于济贫,扩大食物换领券资助贫穷家庭。

争议 编辑

众议院在该方案中添加“买美国货”条款,要求获得振兴款的公共工程只能使用美国制钢铁。此条款被认为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一定质疑,并且可能对美国及世界未来经济走向埋下了不确定因素。

逸事 编辑

参议院以60票对38票的表决有惊无险地通过该方案。这一赞成票数目是法案通过的底线。而在通过过程中,第60票是由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从俄亥俄奔丧后飞回华盛顿投下的,这一关键一票使该方案终于达到最低门槛而获得通过。

若将该方案涉及金额平均分配给地球上所有人,则每人可获116美元。这一金额相当于伊拉克战争成本的1.3倍、美国史上最大财政赤字的1.7倍。不过,该金额与联邦收入比率仍远低于罗斯福新政的开支。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