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华民国总统罢免案

2012年中华民国总统罢免案提出时间为2012年5月14日,提出者为台湾当时的最大在野党民主进步党,罢免对象则为距离第二任的就任日期尚有6天的中国国民党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总统马英九罢免案
2012年5月15日
时任总统马英九
投票制度全体立法委员1/4之提议、2/3同意提出后,经选举人总额过半数之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时即为通过
结果程序委员会未通过,不入列议案表决

根据提案党由民进党与附议之台联立法院党团提案,理由指出罢免总统的理由在于总统马英九主张一国两区开放美牛进口与执意油电双涨。提案党派认为因为上述情事,马英九已不适任国家元首,依宪法与立法院职权行使法提出罢免案。

在提案人数上,民进党及台联立法院党团共有43位立委联名并顺利成案。惟该案于翌日(5月15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表决中未能通过,故不列入院会议程讨论,自此该罢免案失败收场。

在后续方面,民进党认为该案虽未通过,但已经留下历史纪录;至于执政之国民党团则认为该罢免为滥用国会资源。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