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储粮套利贪污案

2015年中储粮套利贪污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件国企大型贪污案,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着手反腐败后,成立的中央巡视组于2013年底开始关注调查,2015年4月份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公开播放卧底调查画面来报导。

成因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大规模的存粮制度,以保证旱涝歉收或战争状况发生时的社会稳定,除了较为机密的战备军用粮库外,还有大量较公开的民粮库,民粮库中私人经营的以造册方式被动列管,其余大多数由国企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所掌握全国各地的大量粮库。

中储粮的粮库法定有各类存粮的更新周期[1],粮食保存期限依《中央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中规定稻谷2-3年、小麦3-5年、玉米2-3年、豆类1-2年、食用油1-2年。均不得超过此年限,快要到期的粮食必须于到期前抛售于市场上之后买进当期新粮补充,购买价款由中央国库支出采用保证价格收购以避免市场波动,同时等于是给卖粮给国家粮库的农民一种福利,然而不少基层粮库经理违规操作,勾结商人使用新粮价格买进市场上低价旧粮,赚取中间的价差回扣。

概要 编辑

沈阳粮商赵丽君2014年6月参加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拍卖会购得中储粮一批2万吨存粮,该粮来自辽宁省铁岭开原市庆云堡的粮库,资料显示存储时间顶多1年出头,然而采样粮后发现该批粮霉变严重已经不知是多少年的存粮,之后派出业务经理意图于该粮仓大规模采样送检,发生该粮仓经理伙同黑道抢夺样品事件。

事件上报中央巡视组后央视记者也配合调查,之后记者暗访中储粮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本君,该副总表示经内部化验该粮库都是新粮,没有举报事件之情事,然而该场访问被央视记者的针孔摄影机拍下,调查人员四处穿梭后,感于事情闹大庆云堡粮库主任私下致电赵丽君表示愿意用100万人民币私下解决,然此电话被秘密录音。

后续记者追查到该批水稻其中2800吨的卖方,该卖方表示其实该粮是3年前的产品,不是1年前,当时以1.2元一斤卖给粮库主任的弟弟,该弟再以粮商身份勾结粮库以新粮将其卖入库中,得款1.5元以上,初估当年该批粮回扣就在1千万元以上,以往取得的回扣则不计其数。2015年4月17日央视以大量卧底镜头直播方式报导此事,并表示其实各地粮库多有此现象,引起舆论哗然。[2]

反应 编辑

2015年4月19日,中储粮总公司称高度关注此事件,目前已成立调查组调查并核实。国家粮食局亦高度重视,要求辽宁、吉林两省粮食部门立即彻底核查并派出核查工作组赶赴两省现场督办。另外,中储粮新一届党组自2013年10月成立后,对违反国家政策的包括“以陈顶新”在内的“四害”行为实行零容忍,从严加强对委托、租赁收储企业的管理,切实履行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对央视报道的问题一经核实,中储粮总公司将会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工作进行监督[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焦点访谈》 20150417 粮仓“硕鼠”. 央视网. [2015-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8). 
  2. ^ 中储粮连曝腐败案. 新浪网. [2015-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9). 
  3. ^ 中储粮回应部分粮库陈粮顶新粮:正调查核实. 中国经济网. 2015年4月19日 [2015年4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