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系统(Four Thirds System,又经常直称为四三系统)是一种常见的照相机感光组件规格,由奥林巴斯(Olympus)与柯达(Kodak)共同设计研发并推广。此规格针对数字单镜反射式相机,目的在于使不同制造商之间生产的交换镜头产品可以无差错的组合使用。4/3系统的名称由来是其影像感光组件的规格与过去曾经存在过的4/3直径摄像管相同(Video camera tube)。然而,这里的尺寸并不是影像感光组件实际的尺寸,而是成像圈的直径。大致上来说,影像感光组件必须位在成像圈正中央并且完全包络在内,因此其感光区域的对角线长度(22.5mm)远小于4/3吋(约33.87mm)[1]

除了标准的4/3系统之外,在2008年Olympus与Panasonic又陆续公开了使用一种称为微4/3系统(Micro Four Thirds)新设计的新相机,并由Panasonic率先量产(Panasonic Lumix DMC-G1)。微4/3系统使用了4/3系统的感光组件规格,但取消传统单眼反射式相机一定会有的反光镜五棱镜,直接以数字方式进行影像对焦,具有体积更精简、重量更轻巧的设计优势,同时影像亦接近单眼反射式相机的质素。

“Four Thirds”是奥林巴斯公司的一个注册商标

沿革 编辑

  • 2002年,奥林巴斯与柯达共同发表4/3系统。
  • 2003年,柯达发表KODAK KAF-5101CE 影像感光组件,以针对奥林巴斯最新研发的首部4/3系统相机[2]
  • 2008年,奥林巴斯与松下推出了由4/3系统修改而得到的电子式取景无反光镜的微4/3系统

Four Thirds成员 编辑

到目前为止,Four Thirds有下列公司成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No more compromises: The FourThirds standard. 欧洲奥林巴斯(web archived). [2013年8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14日) (英语). 
  2. ^ Kodak CCD Image Sensor Powers First Olympus Digital-SLR Camera for Emerging Four Thirds System Standar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3. ^ Olympus P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欧洲奥林巴斯)(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